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降直接电费 更要降隐性电费

2016-06-29 10:3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发改委昨日宣布,将力推三项举措降低企业电费负担。这三项举措是:把取消小化肥等电价补贴所省下来的资金用于降电价;通过输配电价改革降低电网企业的输配电费用;通过扩大电力交易市场,促成更多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砍除中间环节收费。

  经发改委测算,若三项举措能落实到位,仅在今明两年,即可为全国企业降低电费支出1650亿元。

  发改委还披露,通过电改试点,去年一年至今年前5个月,已累计为企业降电费支出1200亿元。随着三项举措逐项落实,今年下半年,还可为企业降电费450亿元。客观视之,至少就发改委而言,对落实中央政府力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降成本”要求,态度还是积极的。

  去年一年和今年前5个月,国内企业之所以已经享受到减轻电费负担1200亿元的政策“红包”,关键一条是以上所及的三项举措“之二、之三”两条,从去年年初起,已不同程度得到逐项推进。

  就举措之二,输配电环节压缩电网公司过高利润之改革,前年底从深圳电网起步试点,去年初试点即扩展至蒙西电网,去年年中试点又顺势扩围至皖、鄂、宁、滇、黔五省。步入今年上半年后,试点队伍再次新增12个省(区)。去年一年,仅此项试点,即为企业减轻不合理电费担负80亿元。今年因试点队伍又翻倍扩大,试点效果定当更为显著。

  就举措之三,通过构建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去年全国电力直接交易量已达4300亿千瓦时,平均每千瓦时降价5分钱,一举减轻国内企业电费支出215亿元。今年直接交易量要扩大至万亿千瓦时规模(相当于去年全国总用电的约1/6),如能实现又可为用电大户减轻电费支出285亿元。去年全国非直接交易用电仍高达5万亿千瓦时,这说明以更大力度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的后续推进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上述两项电改举措酝酿准备多年,先后出台多个版本的试点方案,均因市场内各大既得利益主体阻挠而夭折。去年开始上述两项改革终在各种不被看好的“杂音”中果断启动,社会舆论当为十八大以后新生成的深化改革大氛围,以及不改革就要遭问责的改革新气象记一功。

  然而,多年未决的电改之所以能够强势启动,且一经启动效果即显,煤价大幅下跌也在客观上为电改推了一把。这一把也不可或缺,因为在煤价已经被“腰斩”之后,发电企业和电网公司若再对电改进行阻挠,抑或为电改力度斤斤计较,就不仅仅只是个理屈词穷的问题了……

  毫无疑问,以上电改对帮助企业降成本功不可没。但也必须清醒看到,电改带来的只是直接电费之下降。目前的突出问题是,在输配电服务环节,电网公司极不合理的、令人不可理喻的、名目繁多的“服务收费”,实在令人惊叹莫名。

  《人民日报》上月中旬连续两天披露,河南的一家企业因产品结构调整向电网公司申请暂时停电并获批准,却依然要缴纳每年200万元的“变压器使用基本电费”。若该停产而不申报,此项近乎形同公开“抢钱”性质的收费则高达600万元。企业不服,电网公司却振振有词:不管用没用电,变压器都得维护,维护就得分摊成本!

  浙江金杭包装公司负责人揭露,仅变压器一项,电网公司还要另收所谓“基本电费”每千伏安每月30元。这笔带有“掠夺”之嫌的所谓“基本电费”,不论企业当月是否用电,都得按月强行缴纳。

  此外,许多企业不堪盘剥,只能打自备电厂之主意。然而,搞自备电厂也难逃乱收费之劫,地方政府借机收取“政府基金”和“备容费”,刀刀下去照样毫无愧色。

  这类荒唐的“靠电吃电”式的雁过拔毛行径,最后都归类为由企业全额支付的隐性电费。由于电力领域历史积累的乱象实在太多,虽说直接电价因电改开始有所下降了,但与煤价的“腰斩”还远不成比例。至于专项整治名目繁多的、下手更狠的隐性电费,似乎尚未能进入中央政府的议事日程。这件事务必抓紧下决心推进,如果能早日整治到位,为企业降电费的效果肯定会更好。(鲁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