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三个人生药方”在今天的意义

2016-06-29 10:3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上世纪30年代初至60年代末,胡适先生在大学的多次演讲中勉励毕业生:我要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赠予三个防身的药方给青年们,第一个方子是“总得时时寻一个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一个青年离开了做学问的环境,若没有一两个值得解答的疑难问题在脑子里打旋,就很难保持学生时代追求知识的热心。可如果你有了一个真有趣的问题天天逗你去想它,天天引诱你去解决它,天天对你挑衅地笑,你无可奈何——这时候,你就会同爱恋一个女子发了疯一样——没有书,你自会变卖家私去买书;没有仪器,你自会典押衣服去置办仪器;没有师友,你自会不远千里去寻师访友。

  第二个方子是“总得多发展一点业余的兴趣”。毕业生寻得的职业,未必适合他所学的;或者是他所学的,未必真是他所心喜的。最好的方法是多发展他职业以外的正当兴趣和活动。一个人的前程,往往全看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第三个方子是“总得有一点信心”。应该相信,我们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一粒一粒种,必有满仓满屋的收获。

  “三个人生药方”在今天还有意义吗?意义何在?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清楚,三个药方和今天的时代特征是否具有契合性,三个药方是否和今天的部分年轻人因“厌食”、“偏食”、“挑食”或信仰“素食”所形成的身心状况对症,是否对部分青年人因成长过程和环境中的物质条件匮乏所造成的营养不良具有调理作用。很显然,三个药方和今天的环境、时代要求,临近大学毕业的学生的心态,大部分青年表现出的“身心”状况及人生追求,不仅具有契合性,而且对症,确有调理作用。理由如下:

  一曰“总得时时寻一个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今天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活跃和发展变化最为显著和剧烈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特点是:变化和问题并生,发展与困惑同在,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极大的可能性。或者说,今天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今天的问题也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不仅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还向干部和青年大学生提出了“问题倒逼意识”,从问题开始思考,从问题开始着手,扭住问题要体现出解决过程中的坚持精神,即是“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寄语。一个时代语境下的大学生,没找到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就等于没有目标和人生方向。能否寻到自己研究的问题,已成为了一个毕业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一个标志。心中没有装上几个在认识现实环境基础上,结合自己天赋、能力、专业、家国情怀而深思熟虑的现实问题,那这个人可以说尽管拿到了文凭,其实他也是一个不合格的毕业生。找出几个适合自己解决的问题,是确定人生目标和成才的第一步。

  二曰“总得多发展一点业余爱好”。胡适先生如此强调业余爱好,的确有其很深的本意。我浅显地认为胡先生所说的业余爱好,就是业余执著,就是一个人静悄悄地,不间断地,乐此不疲地对自己倾心的事下“小功夫”。这种“小功夫”是自觉的,主动的专注一件事。专注的人从“冷板凳”上获得了“爽”的感觉。一个人对一件事的小功夫下得多了,下得深了,就有可能成为大功夫。有了大功夫,就有可能让生命和生活的意义得到改变和提升。这是否是胡适先生的真意我不敢妄言,但我的分析没有离开胡先生的初心。

  今天的社会生活对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宽,越来越高的要求,除了专业的能力以外,情趣和才艺也是人立足社会的一个重要砝码。而职业之外情趣和才艺的养成及提升,主要要靠发展业余爱好来实现。今天的社会对一个人业余爱好的提升和发展所能提供的条件,比以前任何时代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业余爱好的坚持和追求,表现了一个人的恒心,有心,精心和静心,能坚持业余爱好必然更能坚持主业,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逻辑。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人的前程往往全看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的警语,已不是一种忽悠而是一种忠告。哈佛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每晚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进修、思考或参加有益的演讲、讨论,你会发现,你的人生正在发生改变,坚持数年之后,成功会向你招手。先贤中利用业余时间有大建树的人很多,其中毛泽东最为人们敬仰。他的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博大精深的论著,大部分是在形势危急,环境险恶的长征途中,战争期间完成的。可以说,在今天,一个人的业余爱好彰显出的素质水平,在他置身的环境中往往会产生出比他本职工作更大的影响力。“总得多发展一点业余爱好”是个人应对今天多变的现实需求,是成才的至理名言,也是修身的至理名言。

  三曰“总得有点信心”。今天的社会生活是一个极为精彩的舞台,但也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人们享受着物质产品极大丰富带来的满足和快乐,同时也承受着快速变化所带来的精神方面的压力山大。人们忙于参与充满着诱惑的各色活动,但内心却难有或少有自我欣赏的安宁和平静。“总得有一点信心”就是启示人们在从众和确定的生活之外,对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自觉选择应当有一点坚持。对自己因自我和家庭客观现实的限制所造成的没有选择的自觉行动和没有依赖而产生的主动追求,保持坚守和坚持。综观许多成功人士的历程,善于坚持是其关键。生活中的道理千千万,但把信心变为坚持是硬道理,相信了硬道理且坚持去做,就会变成自己的硬功夫,那么就会一生受用。信心既是力量,也是精神。今天的生活对人们的“信心”提出了更高的期待,相反,人们的期待实现也对信心有了更高的要求。无信心做百事无一成是今天的金律,“总得有点信心”是现代生活的要求。

  三个人生药方对抚慰我们今天或多或少的时代病,有很强的参考意义,请别轻视它。深刻思考它,自觉内化它,让它成为你的指导和武装。(闫拓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