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徐甫祥:“紧急家访”是一堂关乎爱的师德示范课

2016-06-27 10:42: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8日7时50分,湖南省邵东县黑田铺镇光明小学学生黄钟棋和黄雄棋兄妹俩,因没按时到校,加之家长电话也无人接,引起了兄妹俩所在班朱雄军、许卫东两位老师的担忧,当即“紧急家访”,从而让因煤气中毒处于昏迷状态下的两兄妹及其爷爷奶奶祖孙四人安然获救。本月25日,已经康复出院的两兄妹爷爷黄仲云提起这事就万分感慨,一再向救命恩人两位老师表示感谢。(6月26日《厦门晚报》)

  事情缘起学校一次例行的安全晨检:当天早晨临近8点,分别就读于五年级和三年级的一对兄妹没有按时到校,引起了两兄妹所在班级老师的注意。于是,在与其家人通话未果后,两位班主任一位守候在班上,另一位则即刻前往其家中一探究竟。而正是这一次非同寻常的“紧急家访”,让陷入煤气中毒的两兄妹及其爷爷奶奶祖孙四人“毒口脱险”。

  其实,湖南两位老师遇到的这类情况很常见。但凡在任一所小学,偶有学生迟到早退并不奇怪,不外乎睡过了头,或在路上贪玩等,大多与孩子们缺乏自制力有关,出意外的概率还是很小的。何况,当时并未到上课时间。因而,按照惯常思维,一般都是等一等,若迟迟不到,再与家长联系。即便电话不通,利用中午再去探访,也算得上尽职尽责。

  然而,若湖南的两位老师也存此侥幸心理,不说等到中午,就是再延误个把钟头,后果也将不堪想象。事实也是如此,正如随后赶到的“120”医生所说,“幸亏及时发现,要不,这四条人命就没了。”实际上,这样的教训并不罕见:近年来,各地先后发生多起幼儿被遗忘在校车致死的悲剧,尽管“遗忘”的原因不一,但症结却相同,那就是足以致命的侥幸心理。

  而这类侥幸心理屡屡产生的背后,除却学校的管理因素,则是个别老师“爱”的深度缺失。因而,在这个问题上,这两位班主任,无疑给社会上了一堂关乎爱的师德示范课:所谓师德,当然是指老师们的职业道德。而关爱学生,则是其中重要一环。它不止现身在学校的校规校纪,也不单表露于三尺讲台,而是化做老师们的行为规范,体现为无处不在的职业责任、职业良知以及职业担当。

  对学生的关爱,既是师德的核心内容,也是净化师德的源泉。就如这两位老师,在这次危机处置过程中所显露的“爱”,无疑让人们动容:因为爱,才有了对这对兄妹的如此熟悉,知道她们各自所在的班级,知道她们的家庭住址,也知道她们爷爷奶奶的姓名,甚至熟知其电话号码。自然,对这两兄妹的性格特点也就了如指掌。正因为爱之切、知之深,两位老师才能从两兄妹一次偶然的迟到中“嗅”出危险,才能发现其家长的联系同时中断,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其家中,从而避免了一场家庭惨剧的发生。

  或许,好老师的背后,还有一所好学校。作为一所乡镇小学,或许算不上名校,甚至还有许多不足。然而,仅关爱学生这一点来说,就值得公众点赞:且不说从两位老师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对学生无所不在的“爱”中,显然有着学校优良校风的影子,单就每天早晨雷打不动、且一丝不苟的“安全晨检”来看,就难能可贵。可以这样说,正是得益于“安全晨检”的持之以恒,才有了两兄妹一家的转危为安。

  之所以称 “紧急家访”是一堂关乎爱的师德示范课,当然在于其示范意义:譬如,那些屡屡把幼儿遗忘在校车的事故,原因固然多种多样,然要害却聚于一点:太过缺乏对孩子的爱、以及为爱而“生”的安全制度。若那些涉事幼儿园也有如这所小学一般不走过场的“安全晨检”制度,咋会把孩子遗忘在车厢?若那些个稀里糊涂的老师都似这两位老师一般,具有一份责任与担当,又岂能在孩子人数不齐的情况下,还浑然不知、安然上课?

  因为有爱,才有了救学生于危难之中的“紧急家访”;因为缺失爱,也才有了数起幼儿被遗忘在校车致死的一幕。由衷期望,两位班主任老师此次关乎爱、更关乎生命的“紧急家访”,能作为一堂真正意义上的师德示范课,让我们所有的学校及老师们,从中学到关爱、体会责任,懂得担当,进而造福于学生,造福于未来。

  作者:徐甫祥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紧急家访师德示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