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张卫斌:铲除毒跑道还须铲除滋生毒跑道的温床

2016-06-24 10:33: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学校塑胶跑道质量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经过环保、质监等权威机构检验确认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塑胶跑道,要立即进行铲除,同时对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造成体育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甚至“有毒”的相关责任人,要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决不手软。(6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去年起,毒跑道事件持续发酵,仅有新闻报道可查的“异味跑道”、“异味操场”事件就高达20余起。几乎遍布全国各地。最近,央视记者暗访毒跑道事件,一位施工队负责人坦白:“为了挣更多的钱,现在施工队什么招都会用上,只要便宜,什么成分的塑料颗粒都会掺到跑道里面去。”商人利欲熏心,毒跑道野蛮生长,危害青少年学生的健康。人们不禁要问,相关部门的监管在哪里?

  毒跑道“遍地开花”,有某种必然性。前不久,北京市平谷区第六小学刚刚完成了塑胶跑道的铺设工程,6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不到一周时间,该校部分学生就出现了流鼻血、头晕、恶心等症状。按理说,在跑道建设过程中,平谷区教委等部门是要现场监督的。然而,平谷区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子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不清楚塑胶跑道的铺设究竟是按照什么标准执行的,至于跑道所使用的材料到底是什么,也不清楚。

  更为滑稽的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学生流鼻血究竟和塑胶跑道散发的气味有没有关系”提问时,平谷区教委副主任张子连不是从跑道本身的质量上找原因,而是王顾左右而言他:“个别的小孩他火气比较大的话,他容易流鼻血,或者有这样的症状。小学一年级和幼儿园入学这一阶段,会有一些心理和生理调整。”在记者和该校校长李再成都感觉到操场有刺鼻味道的情况下,张子连副主任竟说:“实事求是讲,我现在基本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味儿。”

  张子连副主任闻不到操场上刺鼻的气味,或许是嗅觉器官出了问题。说小孩子上火容易流鼻血,或许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但是,既然工程队施工负责人已经坦白“什么成分的塑料颗粒都会掺到跑道里面去”,这明显是平谷区教委等部门在毒跑道施工过程中没有尽到监管责任。张子连闻不到操场上刺鼻的气味,说明其已经见怪不怪,麻木不仁。

  学生健康高于天。保护青少年健康,毒跑道必须铲除。但是,铲除毒跑道显然只是第一步。一条跑道动辄上百万,铲除毒跑道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必须有人来买单。毒跑道跑进校园,不外这两种可能:一是相关政府部门懒政,一是有关工作人员可能已经被承包商“收买”。换句话说,要么是玩忽职守,要么是徇私舞弊。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要有人为铲除的毒跑道买单。彻底解决毒跑道问题,还必须加大对塑胶跑道建设全过程的监管,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否则,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今天,这边的毒跑道铲除了,明天那边的毒跑道还会冒出来。

  作者:张卫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铲除毒跑道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