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酒店惊悚的秘密岂能让顾客“破案”

2016-05-17 11: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来京出差的关先生在网上爆料,某酒店西客站店服务员竟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用的水壶及茶杯。5月15日酒店经理对此表态,事发后已辞退涉事的服务员和客房经理,并会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希望有机会向关先生当面道歉。

  如果是无心之失,道歉倒还罢了。明目张胆地“毒害”消费者,对于这样的恶劣行径,道歉有用的话,要法律做什么?没有痛快的惩处,就不会有彻底的悔改。

  其实,稍稍细心回顾下酒店卫生黑幕方面的信息,这家酒店并不是个例。类似新闻报道和网友举报贴都共同指向一个事实:光鲜亮丽只是酒店的外衣,在酒店不为外人所知的后台,客房的卫生清洁服务混乱不堪,不仅是普通的经济酒店,甚至“高贵”如星级酒店也多有同流合污者。

  大幕掀开一角,隐约可见的真相是,酒店客房卫生死角的“水”很深,而酒店卫生死角却长期躲藏在公众的视线之外,务必借此次媒体曝光的良机来洞幽烛微,永绝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后患。

  我们平时住酒店,判断客房卫生与否的依据都很主观,只要地上、桌上没有明显的垃圾和灰尘,只要床单、被子、枕套、毛巾、浴巾是雪白的,只要盥洗盆、马桶、浴室没有黄褐的污渍,那大致就是一间干净的客房了。内幕曝光的事实证明,我们的眼睛欺骗了我们的判断,酒店的外表欺骗了我们的信任。

  可见,酒店客房的卫生状况监管具有特殊性,客房清洁卫生上的猫腻无法察觉,被坑的住客只能吃“哑巴亏”、“聋子亏”,不仅没法申诉清洁服务上的“被虐”,甚至多数人根本就没有“被虐”的意识。住客既“聋”又“哑”,消费权益的保护就很难通过自觉的“自诉”来实现,而必须由卫生、旅游、消协等主管部门来发起“公诉”。

  客房卫生服务中的一切乱象,除去极少数情况是服务员个人职业道德的原因造成,其“主流”是酒店节约人力、节约物耗的有意引导造成,如果不是酒店授意的行为,作弊的服务员岂能屡屡骗过监工的领班?遏制酒店唯利是图导致的卫生管理“潜规则”,不能指望消费者,也不能指望受雇于人的酒店员工,卫生、旅游等主管部门必须代表消费者的集体权益去干预,这是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不唯道义之责,更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监控酒店的卫生状况,卫生等职能部门有足够的手段和技术可用,可以借鉴媒体曝光和内幕举报的消息,可以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可以采用各种检测设备,可以罚款、停业、取消执照……总而言之,对付此类没有“技术含量”的卫生服务作弊,没有能不能管的能力问题,只有愿不愿管的意识犹豫。在看到明确的答案之前,个人能做的决定是,以后住酒店,暂时还是自带洗脸、洗澡的毛巾和漱口杯吧,床单、被子等大件行李视个人能力量力而行了。(许晓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