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江夏青玲:把“优秀”当作自省的力量

2016-04-25 09:39: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长江日报》最近刊文: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作者直观的陈述、客观的点评、平实的语言,将12位总书记点赞过的共产党员形象,生动地再现在我们面前。或是默默奉献的无私,或是一心为公的执着,亦或是道德价值的坚守……读来感受颇深。

  其实,除了震撼于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在笔者看来,我们大多数人被考量的是“自己能否做到”。相比他们以身许党,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精神,可以说,我们大多数党员是惭愧的。

  很多时候,在挑战面前,我们会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干部”想着推卸责任,遇到事情,我们往往也会以“只是一个普通党员”的托辞置身事外。普通的岗位上,似乎国家大事离自己很遥远,偏远的基层里,貌似谈信仰谈理想也是与己无关。

  确实,在一致对外方面我们定能统一行动,在国家荣辱问题上,我们也定能达成共识。但是,笔者想表达的是,作为党员,大部分的我们还不够优秀,甚至还不合格。我们把规矩当作底线,但总不能在底线徘徊;我们把党员挂在身上,但总不能只停留在身份上。合格是基本要求,优秀当是一种不懈追求。

  时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先进典型无疑是生动的标尺、丰满的先锋形象。把优秀党员当作自省的力量,只有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标注下思想的纯洁、目标的纯净、行为的纯粹。

  自省我们的党章意识。优秀的榜样大多也是普通党员,大多工作在基层,但是,他们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忠诚,推动他们前进的,正是镌刻在骨子里的党章意识。正如一位优秀的战士,必是始终牢记其使命的;一个优秀的员工,必能是坚守其职业操守的,一名合格的党员,也必须是时刻树立党章意识的。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习先进、联系实际,着力发现和解决自身党章意识不强的问题,并把党章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自省我们的道德品行。党员作为精神的引路人和燃灯者,良好的道德品行是为官之要,从政之本。邹碧华说:“人的一生,都有一个坚守的价值。理想的完满人格,应当是破除自我,将自己融入到人民中,融入到祖国的法治中。无我,党的事业不朽,如是我心。”朴实的话语,可以说是到道德力量的灌注。在诱惑面前是否有所动摇?在利益面前是否舍弃了小我?为民服务上是否打了折扣?优秀,是摆在我们每一个党员面前的对照分析范本。

  自省我们的言行举止。“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把优秀当作自省的力量,也体现在对我们行为的时刻反思。当前,一些党员因事大而难为,因事小而不为,因事多而忘为,因事杂而错为,不当的言行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也有损党员形象。只有时常在优秀这面镜子前照一照,才能清楚自己的面貌和成色,寻找更好的前进方向。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优秀党员当作行为的标尺、正己的镜子,在学习中去反思我们的言行举止。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果把“优秀”当作自省的力量,学而思、思而学,就必能为“两学一做”标注争优赶先的生动注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优秀自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