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谢伟锋:研究狗的“身世之谜”,人类是认真的

2016-04-25 09:38: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狗的起源和驯化一直是个争议不断的科学问题。我国中科院的科学家于近日在国际知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文章深入探讨了这一问题,认为狗起源于中国南方。(4月24日 新华社)

  人类的起源,不管是生命科学还是人文历史等诸多研究领,都是严肃认真的话题。不过,当起源的研究对象从人转变成狗的时候,尤其是研究成果表明狗起源于中国南方的时候,估计很多人就不淡定的。

  抱有一种观点的人是,谁吃饱了饭没事去研究狗的起源,这事和人类有啥半毛钱关系?另一些声音则是,把研究狗花的那么多钱捐给吃不饱饭的人,岂不更好?

  这种情形,和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的那个经典提问颇有些类似。男主人公在入学的时候,问他的老师“与其花巨资研究太空笔,为何不让宇航员在太空中用铅笔?”在太空中,钢笔和圆珠笔在失重状态下全部失效,而铅笔则看起来是不错的选择。

  但这种小学生都认为“可以有”的替代,却在主观上忽视了铅笔容易断裂且易燃烧的致命缺点。而事实也证明,花费几百万美元研制出来的太空笔,的确是一个相当值得的重大发明。

  研究狗的起源,对于人类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科学一环。它并不是可有可无,或者是可以视而不见。这和人类与狗的特殊亲密关系倒是其次,而是任何生命的科学高塔,都需要尽可能多的物种来构建。

  达尔文在描述物种发展中,就用啄木鸟的脚、尾、喙以及它如何捉取树皮下的昆虫来作为研究对象,从而推断出物种起源所受到的气候、食物的变异原因。科学家的“四两拨千斤”,由此可见一斑。

  所有的科学研究,都不是闭门造车,而一定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即便是人类乃至宇宙的生命起源,其落脚点很可能就是在某个浮游生物上得到灵感。毕竟,生物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逐渐发展而来的。而研究狗的起源,显然在当量上都属于很高级的层次。这也是国际知名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对此抱有浓重兴趣的原因。

  研究这项课题的中国科学家还要在1000多份样本做详尽分析,从而确定狗起源的确切地区。这种认真和严谨,不啻为那些拿此话题当笑料的人之榜样。没有人的努力会白白浪费,即便是研究狗“从哪来,到哪去”上,也是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研究身世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