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程振伟:贵大校长“炮轰”研究生空姐的真意

2016-04-20 15:29: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的一段演讲视频走红网络,他在视频中称:为什么中国空姐要有研究生专业?不就是推个车倒个水吗?为什么天上倒水的就要比地上倒水的长得漂亮?随后郑强向媒体证实,这是他5至8年前的演讲:或有人在借机抹黑。(4月19日,新京报)

  很多人知道“贵大校长”,却未必知道郑强,因为“贵大校长”在媒体这些年哄抬之下,影响力不亚于一线网红。早在浙大任教时,郑强就以“愤青教授“著称,在学生中享有崇高威望,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强哥”。浙大学生可谓精英学生,想忽悠这群未来栋梁没那么容易,其实郑强的演讲和话语还是有不少“干货”的。

  那么郑强此次“指点”研究生空姐,认为空姐作为一项工种,技术含量没那么高,长的漂亮完全是多余,表面上看是“歧视空姐”,没有把住“政治正确”的底线,其实我们忽略了郑强作为一位高等教育管理者的本意:从专业培养角度来看,空姐偏重技能,真没必要非得有研究生学历。

  而我国空姐现在大多是高职学历,外加“年轻貌美”的外在条件,完全能满足现在民航服务的要求。设研究生学历,再加上一般公认的“长的漂亮”附加条件,忽悠一般人可以,可郑强作为高教管理专家,就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其实背后是“唯学历论”的固有窠臼,和我们对职业教育的固有成见。似乎高职学校培养的空姐,血统还不够高贵,非得有研究生学历才能配上“白富美”的外貌。

  前一段时间月薪15000的月嫂引起热议。说的是一些护理营养学本科生当月嫂,工资甚至15000起步。冷静思考,就发现其中有“学历溢价”。月嫂作为一项工种,本身并无多少学术含量,社区学院、职业学校出来的学生完全胜任,做这项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足够耐心,本科研究生月嫂并无多少优势。即便市场不够理性,给高学历月嫂开出15000元的起步工资,高校也没有必要开设本科学历的月嫂专业。这同空姐其实是一个道理,高校专业学历设置自有一套体系,哪些职业适合走职业教育,那些工作适合学术教育培养,背后有自身规律,一味抬高职业教育的学历水平,忽视了自身培养优势,其实是本末倒置。

  “空姐”的服务对象曾经多是高端精英人士,而且我国人力资源充裕,年轻貌美的女性当空姐是挤出效应,随着高铁等出行工具后来居上,旅行者对服务者除了相貌气质好之外,还有更多个性化服务的要求,空姐的入口即职业教育的确有诸多需要改进之处。贵大校长“炮轰”研究生空姐,其实还有民航服务升级、职业教育立足自身优势别搞“唯学历论”的真实期望。

  作者:程振伟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