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成绩由喝酒决定”让人看不懂

2016-04-14 11:4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说这句话的是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一位顾姓老师。该专业数十名毕业生日前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能喝完一杯酒可得100分,喝半杯得90分,只喝一口得60分,不喝不及格。

  听到这位顾老师的话,估计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会跳起来。董明珠从做销售起家,一直成长为格力董事长,可谓销售界的传奇。关于董明珠的酒量如何,无法细考,但当年董明珠针对“学酒哥”事件(格力电器原总裁、董事,人称“学酒哥”的周少强,被曝“一顿饭喝掉12瓶天价红酒”而被免职)说的一段话,可以看出端倪。董明珠当时讲,“格力的文化不是喝酒文化,不适应格力这种文化的人必然要离开”,而且,“格力全国十几个分公司,全年招待费用不足五百万”,由此不难看出董明珠对喝酒的态度。

  面对“成绩由喝酒决定”,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位老师不懂销售。在传统语境里,似乎做销售就要喝酒,酒喝得越多业务做得越好,有关“一口酒多少万”的段子,更是有着很多的江湖版本。不排除有些做销售的确实能喝酒,但要看到,不是所有业务都需要通过喝酒能谈成。这一点,已经为董明珠所证明。更重要的是,市场已经过了“拼酒量”的阶段,对于现在的销售人员来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销售人员,现在越来越多地拼综合实力。把喝酒能力视同于工作能力,这是对销售人员的集体侮辱。

  在看到这位老师误解市场的同时,还要看到,这位老师对于职业教育的理解也不是十分到位。提到现在的职业教育,很多人禁不住摇头,其中一个知名段子,就是在2013年时候,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讲的,在多年的职业教育研究中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现在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就连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职业院校。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社会对于职业教育还有偏见。

  无论傲慢还是偏见,都不可取。这也是有识之士一直呼吁的,整个社会要给职业教育更多重视,国家应该花更大力气鼓励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特别是在强调供给侧改革的今天,“工匠精神”的涵养,“大国工匠”的培养,都需要职业教育有力有为。在呼吁外力的同时,还应该思考职业教育本身,即我们的职业教育,在自身的发展思路上,到底有没有问题?

  当前职业教育出现的困境,有外因,也有内因。内因表现为职业教育界,对于职业教育本身的定义还不清晰,对职业教育发展路径的把握还不十分科学。拿“成绩由喝酒决定”来说,这位教师竟然把喝酒能力认同为工作能力,而且以分数“绑架”学生喝酒,这是一种职业教育的笑话。这在相当程度上表明,这位老师并不知道应该教给学生什么,遑论怎么去教。“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样的老师又怎么能够承担起职业教育的重任?

  不必讳言,“成绩由喝酒决定”折射职教迷惘,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短板,其中一个,就是来自职业教育界自身。这种来自内部的认识,起到第一位作用,可谓是“1”,只有解决好了自身问题,其他的诸如外部重视、国家扶持等这些“0”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叠加之下才能释放出“乘数效应”。希望职业教育界能够重视自身问题,这个问题比“严格老师和学生之间绝对不允许饮酒”要重要得多,当然也难得多。(乔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