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钱澄:“天书”病历是谁的无奈?

2016-03-25 10:55: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网曝江苏连云港市一市民“去医院看病,发现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此消息再次引发网民集体吐槽。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患者捉摸不透。(2016年3月23日《北京晨报》)

  我国卫生部门在2010年就制定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对病历书写的语句、字迹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但6年来效果却不明显。为什么?

  首先,医生确实有自己的苦衷和无奈。当前我国医疗资源紧张,“僧多粥少”,一名医生表示,一个普通门诊半天的时间要看六十多个病人。也就是说,从问诊、诊断、开单子、写病历,只有三五分钟的时间,水也不敢喝,厕所也不能上。如果慢了,就会引起后面患者的不满。如此情况,医生只能选择飞速书写,省掉常见专业术语,简化经常出现的文字。

  但同时,不能否认过度简化的“天书病历”所折射出的不仅是医生的处境艰难,也折射出部分医生对于患者的厌烦情绪。心理状态自然会映射到外部行动上,眉头的紧锁、语气的不耐烦、书写的随意都会给敏感的患者造成“二次伤害”,而这种厌烦不仅仅是过重的工作负担造成,更有所服务对象的不理解因素。不管医生如何努力都难以消解患者的不满,无奈之下也就不再挣扎,消极应对。

  病历是医生、患者、药房三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如果病历出了问题,自然会矛盾不断。首先,患者本就因疾病而消沉沮丧,如果再无从得知自己究竟生了什么病,该吃什么药,难免会升级为对医生的愤怒,甚至会开始揣度医生的心思,加剧医患矛盾。不少网友留言猜测:“肯定是为了规避责任,出事也查不出来!”、“多有见不得光的意思!”这些直白甚至恶毒的揣度是作为求医者呼告无门的无奈。

  其次,医院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药房的工作人员就一定能认出医生的字体吗?如果不认识,自然眉头一皱,而凭着主观揣度拿药,倘若出了问题谁来为患者负责?而再次去医生处询问,在本就办事难的医院里就又加重了医院的负担,也加剧了患者的愤怒情绪。

  在这一系统中,医院、医生和患者都痛苦不堪。说到底,不管是书写规范要求,还是病人的控诉、社会的谴责、部分医生的坚守,都治标不治本。医患关系的不断恶化自然有医生的失职、患者的失态,但是更重要的是良好医疗体制的缺位。中国医疗困局问题重重,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医疗问题更加凸显,这是长期积累问题的集中爆发,我们不能把过错和压力全都推到医生身上去。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代的医生为医疗改革过慢背了黑锅。如果医生的工资和药品利润直接挂钩,又怎能将砝码全部压在医生的个人品德上,要求医生开出不赚钱的药呢?

  同时,治本亦要治标。一方面,《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切实落实,严格监督,允许患者加入监督行列。电子病历也要大力推行,真正做到病历的清晰透明,这样患者才会少一些后顾之忧,不会使本就沉重的心情再蒙上阴霾。另一方面,医生和患者都要注意自己的态度。身体上的伤害可以治愈,心理上的伤害却很难抚平。医患双方多多换位思考,从小事做起,重视细节,医患关系才能逐步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