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未来电脑能战胜人类吗?

2016-03-11 16:3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围棋人机大战的两个回合,人工智能都赢了。3月9日,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第一回合在韩国首尔举行,李世石投子认输。10日举行第二回合比赛,211手AlphaGo执黑中盘胜,李世石宣布认输,称“我真的很吃惊自己输掉了,说不出话来,对手下得比昨天更完美,我没什么机会”。

  这场人机大赛引人注目,不管谁输谁赢,都给人类以别样的感受。虽然这只是一场棋赛,但这种电脑与人脑的较量,总会让人想起那些科幻电影,其中一些结局令人类很是被动,甚至让人感到,人类未来可能真的控制不了自己制造出来的机器,并在人类思维史上产生一个挥之不去的困惑: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电脑能战胜人类吗?

  答案是肯定的,不能。

  电脑是人脑的产物,它再强大也不可能超越人类思想的维度。据设计工程师说,AlphaGo有着独立的学习能力,可以通过与自己或人类棋手对局学到更多的计算数据,从一个电脑来说,无疑,它已非常强大。但它所有的提高,其实只是数据总量的加大,而所谓的这种“学习”也只是一种超强的记忆力,这与人类真正的“学习”概念不可同日而语。即使将世界所有的数据输入进去,它依然无法产生人类多维度的思考能力。

  AlphaGo虽然可以战胜人类棋手,但是只是战胜了人类思维的一个方面。就像发明的汽车飞机都比人类跑得快一样,但那只是人类用思维给予四肢的一个延伸,可以说人类每发明一项科技都会超越人类的某一个方面,但人类的方面是无限的。而同时,人类的智慧也是无限的,虽然就一个人来说,不可能达到完美的高度,但人类是一个互通的整体,本身也构成了一部有机的计算机,并充满着多维度空间,这种总体之合的智慧,总会大于最先进的某部机器,并且以人类的整体性维度控制着所有的人造物。

  就机器的每一次赢而言,都是一次局部的胜利,但人类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在不停地进化着,这种整体的进化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智慧的学习,但人类的这种学习其特质就是充满着创造性和连通性。而就一部电脑或机器来说,它的“学习”永远在人类之后,因为它的学习资料只能是人类提供的大数据,电脑虽然可以以程序的方式消化这样的大数据,但这也是电脑无法突破的极限维度。

  人类可以给予电脑的东西总是人类的产出,而这种给予不可能超前于人类的全部已知。这是因为,人类的“给予”行为本身也需要运算的思维空间和工具,就像要给一台超级电脑装一个最新的软件,人类除了首先拥有这个软件之外,还要有某种装载的能力,而这个装载能力人类即使想给予最先进的电脑也给不出去,这犹如给一辆跑车升级,用以升级的那些工具永远都不会被装在那辆跑车上,因为如果装在那辆车上,就会加大跑车的负荷,但这不是人类的初衷,智慧不允许做出这样的相悖之事。

  人类在最大给予的同时,总会有着无法给予干净的剩余,这些剩余,就是人类永远高于电脑的资本,也是重新思维的起航点,电脑则不会有这个高度的起航点。这也犹如人向着太阳高速奔跑,影子也会高速奔跑,但它的速度再快也只能跟在人的身后。这就是万事万物间的自然伦理法则,这样的伦理法则,谁都无法超越,所以才有了现在宇宙间的秩序。因此,未来电脑战胜整体的人类,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在唯物哲学上,那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马进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