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多办公立幼儿园VS育儿补贴到人

2016-03-10 15:07: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政府部门将通过增加公立幼儿园、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幼儿园,包括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幼儿园等多举措满足新增入托需求。

  全面二孩时代对社会资源与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两会,不少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有益建议,也得到了卫计委的积极回应,令人欢欣鼓舞。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横亘在“生不生二孩”问题面前的障碍是“谁来带”。在上世纪80年代一些国企自办幼儿园,父母上班顺便把孩子带到单位幼儿园,有人帮忙带娃,父母也能积极投身工作,一举多得。此次重提兴办托儿所,意在增强社会力量,解决现代家庭照养人手不足的问题,是对民生热点的积极回应,体现了公共管理者的担当。

  然而,鼓励单位兴办幼儿园,只解决了一部分群体的养育问题,能力不具备的单位员工难以享受这些服务。这涉及公平问题,也容易滋生腐败。对于二孩养育的公共政策,“不患寡而患不均”,笔者认为,与其鼓励单位兴办幼儿园,不如集中力量增加普惠性的幼儿园,做大“学前托管”这块蛋糕。另外,对二孩家庭给予育儿补贴,钱随人走,想去公办幼儿园或者选择去民办幼儿园都行,这样既照顾到家庭多元的需求,也不存在公平问题。此外,对于城市流动人口的二孩问题,也应纳入公共服务范围。对此,不妨开辟一些面向流动人口的公益幼儿园,降低费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解决流动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

  当然,除了幼儿园之外,卫计委对于全面二孩工作的部署也令人振奋:加强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扩充产科床位,加强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培养、2017年后要在省一级建立高危孕妇急救中心、每个省市县都要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相信我们将更加从容地迎接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陈小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立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