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反弟弟妹妹联盟确实挺逗

2016-01-08 10:35: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们班有些孩子悄悄成立了反弟弟妹妹联盟。”在山东青岛市一所小学四年级担任班主任的王老师说。前段时间,她发现班里有七八个孩子经常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后来找了个孩子一问才知道,他们搞了个反弟弟妹妹联盟。(1月7日《青岛早报》)

  2016年,中国进入了“二孩时代”,连猴票上都抱了两只小猴。从只生一个好到还是两个棒,计生制度在转身,生育理念在调整,难免,会有各种短期的“不适症”。比如,网络媒体将生二孩做了总结,其中就提及“老大”可能会有情绪。“青岛小学生抵制二孩,成立反弟弟妹妹联盟”这样的新闻就是其延伸。听起来很惊悚,看起来很吓人:小小的孩子,竟然成立了“联盟”,细思下去,令人莞尔,不过就是几个孩子课后的“过家家”。

  这样的“联盟”当然表达的是孩子的情绪,但几个孩子就代表“青岛小学生”这样的夸张大法,显然有点不知所以。别说多个弟弟妹妹,就是领养个小宠物,“老大”还有表决愿意与否的自由。其中有反对的,也有满心欢喜的。我们常说年轻父母的二孩意愿不高,不少城市大概也就在“三成”左右的民调比例。但“老大”的世界显然没有成人那么复杂。如果当真做个调查,看看多少孩子愿意接纳小弟弟小妹妹,我觉得恐怕这个比例不会太低。那么,故意放大“老大”对二孩的不满,以此渲染二孩意愿落地之难,甚至拿出“联盟”来佐证生二孩不易,是否太过“观念先行”呢?

  再说了,在孩子的世界,角色扮演是无须纠结的事,就算当真有个“反弟弟妹妹联盟”,亦非牢不可破。它更像是一种“课外活动”。在二孩这件事上,各种难题确实蛮多:房子太小,住不下;洋奶粉太贵,买不起;双方老人未退休,带不了……这些问题,可能比熊孩子的自私情绪更棘手。

  大人要不要生孩子,都是大人的事。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情况,就算挺逗的“反弟弟妹妹联盟”摇旗呐喊,家长若当真想生,那又有几成生不成的呢!(邓海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反弟弟妹妹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