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哄抢20吨苹果倒逼法要“责众”

2015-08-26 11:02: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4日早上6点半,在焦桐高速泌阳县春水镇段,一辆大货车发生倾翻,20吨苹果散落在地,很快当地村民一拨一拨地赶到现场,然而这些村民并不是帮忙救援的,而是来哄抢苹果的。车主和记者多次极力劝阻,但是没有明显效果,村民们只是暂时住手,接警赶来的民警只好采取强制措施。(8月24日《法制晚报》)

  又是一起哄抢事件。尽管车主苦苦哀求,尽管多名警察在现场严厉制止,岂料20吨苹果仍然被村民疯抢。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仅媒体报道的哄抢事件就达30多起。

  首先,一些人抱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是哄抢“破窗”的诱因之一;另外,法律处罚的缺位也是一个因素。公众道德的缺失、法制观念的淡薄,以及执法部门的“懒政”,都可能为哄抢行为推波助澜。哄抢不仅是道德失范,还违反了法律,哄抢“破窗”频现,倒逼依法“责众”。对于此类事件,还是需要公安部门加大惩处力度,绝不让哄抢者逍遥法外。一旦提高了哄抢的违法成本,就很少有人再敢为之了。只有依法严惩,才能修复哄抢“破窗”。(汪昌莲)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哄抢20吨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