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拍天津侠,是市场行为么

2015-07-27 16:49: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首个以城市命名的动漫超级英雄——“天津侠”甫一亮相就雷倒众生,体态臃肿、大腹便便,旨在打造属于天津本土文化正能量的代言人,一不小心却戳中了大家的笑点。天津侠是个很威猛的名字,可宣传剧照传递出来的分明是个中老年天津侠的感觉;论装束,似曾相识,看着有点像超人,又有点像蜘蛛侠、闪电侠、绿灯侠,年级大一点的,甚至还能找到一点当年红极一时的恐龙特急克塞号的模糊印象。

  据悉,天津侠的创作初衷是一个很潮的年轻人无意中进入了异空间,获得了正能量,化身超级英雄保卫城市。故事很老套,类似的桥段我们都看腻味了。很多人认为,取一个已经很俗了的名字也就罢了,面向未来的天津侠至少不应该还以这种俗套寻找灵感。难道接着把以前的片子再换个场景重拍一遍?关键是,这到底跟天津的本土文化有什么联系呢?又如何才能成为本土文化的代言人?

  当然这都属于猜测,没有看到最终的片子,谁都不能下结论,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就不能拯救天津,就不能弘扬天津文化。超人的形象从诞生之初到现在基本没什么变化,一样非常有号召力,一样彰显的是美国文化。在天津侠臃肿的体态下,一样可以藏着一颗救世的心,一样能谱写出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我只是有点不明白,到底是谁有这么大的兴趣通过一部动漫产品来打造天津本土文化呢?如果我是制片人,我手里有一个拯救城市的好故事,我完全可以取个大众点的名字,让天南海北的人都能找到当英雄的感觉,为什么要用天津侠地域色彩这么浓的名字?又为什么非要给自己套上天津本土文化这个框框,这不是跟市场过不去吗?

  拍天津侠,首先该质疑的就是是不是市场行为。我们并不关心拍的是什么,也不关心取什么样的名字。只要有人肯投资,能不能赚钱是他自己的事;只要有钱,什么侠都能拍出来。但是市场知道什么侠能拍什么侠不能拍,什么侠能赚钱什么侠可能会赔钱。天津侠的确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只要拍得好,不管它叫什么侠,可是一旦成了形象工程的一部分就变味了,赚不赚钱倒在其次,满足宏大的叙事才是正事。拍个某某地的侠既能扬名也能立万,可谓一举两得。一大批声称要打造本土文化的动漫产品就这么产生了,成了政府民间相互取悦,一个为名一个为利、一个为政绩一个为补贴、各取所需的工具。以至于一些以打造本土文化为旗号的动漫产品,最后都变成了民俗的大杂烩。土是土了,却很难说有什么文化。

  从本土文化中获取灵感,这是百试不爽的好法子,但千万别被传统给束缚住了,片子拍好了,它叫不叫天津侠,都能彰显天津的文化。片子拍不好,你就是从头到尾说天津话啃天津麻花,也只是一堆无人问津的垃圾。抛弃这种功利的心态,去真正培育一批天津人自己的动漫产品,这才是正事,拍天津侠,还是悠着点吧。 (高路)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