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城管打人”问题的关键不在城管

2015-07-26 09:3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9日,江西省资溪县城管吴某龙因查“非法营运”问题,与市民陈某发生冲突,踢打陈某腹部,致其腹腔器官大量出血并休克。昨天,资溪县宣传部回应称,该城管队员已被刑事拘留,资溪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办案。(7月24日《京华时报》)
  
  “城管打人”可谓是人神共愤,毕竟因为被打者多为弱势群体,为了养家糊口起早贪黑确实不容易。城管打人致休克,这就不再是简单的执法纠纷了,而是典型的违法犯罪,对于这样的城管人员,舆论更是众声讨伐。但众声喧哗之后,如何管住城管打人之手?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曾几何时,临时工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替罪羊。“城管打人”之后,官方回应也基本上是一个路子,“对临聘人员管理不善,教育不到位,导致打人事件发生”,然后一退了之。这一招虽然暂时可以平息舆论,但久而久之就不管用了。
  
  江西发生的这一起“城管打人”事件,非但不是临时工,而且还是城管中队长,并且是正儿八经的公职人员,应该说没有任何理由让临时工来顶罪了。由此观之,“城管打人”不是一个意外事件,也不是所谓的人员素质问题,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基层管理问题。
  
  江西城管打人事件被曝光之后,相关部门介入也及时迅捷,当事人不仅被刑拘,而且地方城管局也撤销了吴某龙的中队长职务,并将按程序开除其公职。表面而言,相关部门看似做到了尽职尽责,但实际上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城管局自身。在发生打人事件之前,自己的管理是否到位,教育培训是否扎实,显然是一个大问号。
  
  作为城管中队长的吴某龙居然出手如此狠辣,虽然我们不知道发生纠纷的具体细节,但这种打人致“腹腔脏器官损伤,失血性休克”的行为着实令人震惊。在其带领下的城管队员不知会做出啥惊世骇俗的事情来?城管队伍中居然有这样素质的人员存在,显然地方城管局脱不了责任。
  
  随着城市规模的壮大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理成为了一道棘手的难题。一方面市民需要一种整洁美观舒适的生活及出行环境,但同时也需要一种便捷周到的服务。面对城市的小商小贩,一方面确实为市民提供了生活便利,但也带来了城市环境的治理问题,这就造成了城管人员与小商小贩之间的固有矛盾。
  
  化解矛盾需要管理者智慧。既要在基层管理上进行转型升级和开拓创新,更要在城管队员管理上进行发劲使力,尤其要在城市管理中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依法推进城市治理。在城市管理者、城管执法者、城市经营者和市民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这才是城市管理的要义所在。
  
  文/张闲语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