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鳄鱼招聘,招人不难伤人可怕

2015-07-04 13:5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日中午时分,广州南方人才市场旁边,一条趴在人行道上的鳄鱼引来大批市民围观。鳄鱼长约1米,嘴巴被胶带绑住,其身躯下方压着一张纸,写着“吻我赏一千”。不少男子在旁跃跃欲试,却被鳄鱼“主人”一一拦下,其称这个机会只留给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女大学毕业生。招聘美女大学生,怎么将鳄鱼带来现场,这一做法引来不少质疑。(7月2日《新快报》)

  据称,这家主营鳄鱼保健品的公司,意欲招收9名美女大学生,应聘的必要条件是亲吻鳄鱼,目的是为了考验应聘者的勇气,克服对鳄鱼的恐惧感。企业招聘,用一些个性化的方式吸引人,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带着鳄鱼到人多广众的地方,让应聘者亲吻鳄鱼,还是让人后怕。今天有人带鳄鱼招聘,明天有人带蟒蛇招聘,后天有人带老虎招聘,谁还敢对这样的招聘接招,出现伤人事故又将如何是好?

  应该看到,现在的人才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势头。一边是应聘者感叹就业难,找不到自己心仪的职业,或者对用人单位的报酬不满意,一边是招聘单位花样百出,想尽办法,使出浑身解数,求才若渴,仍然难如心愿。这两个方面的不如意,当然有信息不畅的因素存在,但就招聘单位而言,却也有故弄玄虚之嫌。即根本没有招聘人的诚意,甚至根本就不是招聘,只是借助招聘虚晃一枪,借机炒作下自己。

  企业的鳄鱼招聘,就显得十分荒唐。一方面,企业招聘美女大学生,为什么要女大学生与鳄鱼接吻,美女大学生与鳄鱼接吻能证明应聘者的什么勇气,这种勇气与企业经营又有多大联系?另一方面,要求应聘者胆量足够大是不符合职业常理的,对公共环境也极有危险。不对应聘者进行专业的培训,让其掌握控制鳄鱼的专业技能,反带着攻击性极强的鳄鱼出现在公共场合,表明招聘企业过于盲目。鳄鱼一旦伤人,如何收场,承担怎样的责任?

  任何稀奇古怪的招聘,都不会招不到人,只是个时间或待遇问题。不过,如果带着鳄鱼进入人才市场招聘,人才市场就应该对招聘方尽审核义务,对招聘者玩弄的花花点子有所顾忌,要看到不恰当招聘背后的不理性,考虑公众的接受程度,避免招聘破坏公序良俗;如果带着鳄鱼出现在城市街头,跟玩猴子耍把戏一样,城市管理部门就不能坐视不管,只要发现,就应该出面干涉,调查处理,防止鳄鱼式的招聘影响公众安全,或防止招聘者另有企图。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