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青春不是只有身体值得纪念

2015-07-04 13:5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杭州某乐园举行“肚兜节”,商家请来数十所高中、大学的上千名毕业生,穿肚兜拍摄毕业照。(7月2日光明网)
  
  为了拍出最与众不同、值得纪念的毕业照片,广大毕业生可谓绞尽脑汁。之前的婚纱、汉服、旗袍、民国学生装毕业照已经不足为奇,为了刷存在,上头条,什么僵尸毕业照、掀裙角露大腿毕业照、男女换装毕业照也频频出现。我们不能用好与坏去做单一价值的评价,这毕竟是一个个性张扬的年代,学生拍奇葩毕业照,也凸显其个性张扬的一面。但这些拿恶搞、身体当噱头的毕业照,真的能代表你青春的全部吗?
  
  毕业照应该是对一个时期的自己的纪念,是将自己的日常生活凝结成一张张照片。不要浓妆艳抹、不用奇装异服,就按自己平时的样子,拉上同窗好友,在宿舍里、食堂里、教室里、草坪上记录下大家最纯真的模样,很多年以后,你会发现自己最深刻的回忆都在那里。
  
  然而现如今,许多毕业照却似乎变味了,由单纯地记录生活朝着恶搞和另类乃至极端方式去寻求一种爆发式的释放,成为一种宣泄。在大学生们在彰显个性,发挥创意的时候,毕业照却越发低俗化。
  
  再来看近年来各媒体对毕业照的报道,我们不见对青春岁月的追忆,不见同窗情和师生情的流露,满篇尽是“美女”“长腿”“奇葩”“重口味”等夺人眼球的字眼。杭州的“肚兜节”毕业照现场,我们依旧看见成群的靓丽少女,与其说在拍毕业照,倒不如说是花魁大赛的可信度比较高。媒体为了吸引读者,将毕业照朝着不断低俗化的方向引导,毕业生为了搏头条,引起更多人关注,不断迎合着媒体的需要,二者在潜移默化中的相互配合,也是毕业照朝着低俗化方向发展的原因之一。
  
  诚然,毕业就意味着走入人生的下一阶段,甚至是走向社会,脱掉“学生”这个标签,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有纪念意义的时刻,选择拍一些另类、有创意的照片无疑是一种情绪的释放。但笔者认为,用裸露、奇葩的方式搏眼球,盲目追求受关注度,其实是一种浮躁的表现。
  
  青春不是只有身体值得纪念,我们要先厘清校园生活的真正价值,然后再按快门也为时不晚。
  
  文/李奕霈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