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雅婉:敢爱敢恨不是要你闪婚闪离

2015-06-27 11:51: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飞人结婚轰动全国,可比这更热闹的是不足半年后的6月,这对80后小夫妻离婚了。这场短暂的婚姻就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根据全国妇联公布的《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报告》统计数据显示,80后离婚率高达20%~30%,数倍于50后、60后。当初结婚起早贪黑去领证,隔几天就去民政局闹离婚的夫妻比比皆是。刘翔公布离婚那天,我想起了电影《失恋33天》里一位老人的台词:“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

  处在而立之年的80后们现在已经成为了当代社会的中坚力量,正值事业的上升期,其在事业上所面对的困难和考验,也给他们的婚姻一道考题,往左走还是往右走,这些都是婚姻阶段的初始考验。但不同的是,在面对考验的时候,60后和70后稳定保守,80后更加“敢爱敢恨”。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比过往的哪一代都拥有更多的空间。在这些空间中成长的他们,更关注“尊重”、“独立”。对于这种“自由意志”的追寻,80后夫妻们在面对婚姻问题时,或许会更关注自己的内心。在我身边,不少80后在谈及爱情甚至婚姻时,最常听到的莫过于“自己都不快乐,这样的爱情要来做什么?”80后的婚姻跟工作一样,不再是一锤子买卖。50后、60后工作追求稳定,婚姻追求平淡安稳,这些形容词放在不少80后身上都是“可怕”的。

  然而,走偏的自我就会成为缺乏责任感的自私。“那是我自己的事”也是80后离婚时经常说的话。在房子、车子、都有父母全权保障的情况下,假如没有生子,80后们几乎都认为自己可以无后顾之忧地离婚。一旦还没有成为父母,自始至终都以“孩子”自居,甚至认为自己年年十八。实际上,这种对年龄和自我身份的认知错位,在日常表现上则是心智不够成熟、缺乏宽容和忍让。所以当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割肉”就成为了不愿意委屈自己的他们的选择之一。

  尽管说,一段好的爱情无关结婚证。但准备闪婚的小情侣们和愤然闪离的夫妻们,有必要审视自己看待婚姻的态度,所谓爱是恒久忍耐,结婚之前要认定婚姻不是儿戏;离婚之前,问问自己是否还珍惜这段爱情。

  虽然80后敢作敢为,不需要每走一步都战战兢兢,但崇尚自由的这一代人,在爱情中还应该有更多互信与责任感。

  (雅婉)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离婚结婚夫妻爱情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