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以“至简”理念让电商蓬勃发展

2015-06-17 22:2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山东作为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强省,在政务信息化、经济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基础信息化等方面,率先与“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融合,迸发出了强有力的创新力与生产力。“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将带领广大网友感受“互联网+”对山东的影响。从6月14日开始,齐鲁网推出系列评论《互联网+驱动山东未来》。

  系列评论之八:以“至简”理念让电商蓬勃发展

  文|刘同江

  “以前从没想过我们的蔬菜可以通过铁路运输,价格还这么便宜。”从去年10月开始,青岛即墨菜农周先超通过“齐鲁货物快运列车”从蓝村到青岛运送新鲜蔬菜。今年4月10日,中国铁路95306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后,周先超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货物运输。(齐鲁网:铁老大变“店小二” 互联网+货运旅游实现转型跨越)

  类似周先超这样的感受,可不仅仅是生产者具有。一个电话打出去 养老服务送到家;“一元快递”让农民尽享“互联网+”红利;打开手机搜一搜,周围的美食、娱乐好去处就可清晰呈现;摁摁键盘下下单,国外的海鲜就以最快速度送到家……“互联网+”带来的商业革命,对普通百姓来说,就是消费变得简单、生活变得简便,对经营者来说,信息对接更加简捷、中间环节不断简化。一句话,电子商务具有“至简”的特质。

  当然,作为使用者感受到的至简,其背后是技术的至难至高、数据的至繁至巨;使用者少费心费力少跑腿,背后是开发者多费心、服务者多费力、数据多跑腿。借助这种简与繁的对立统一,广大用户日益获得简便快捷、舒心可心的产品与服务。

  对于电子商务的提供者、运营商、服务商,及时准确把握用户需求,不断改进、创新产品与服务,让用户更容易、方便地获得精准的服务、个性化的产品,是“至简”特质在电商领域的体现。马化腾说过一句话“所有人都喜欢清晰、简单、自然、好用的设计和产品。这是人对美最自然的感受和追求”。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和发展,网络变成人的“器官”,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更加简单便利,是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对政府来说,把握电商“至简”特质,用“至简”的精神来涵育、管理、推进电子商务,就一定能打造自由发展、充满生机的新业态、新生态。所谓“至简”的精神,就是少干预多服务、少限制多宽松、少管治多鼓励。互联网、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现成的条条框框较少、审批事项较少,成为其实现爆发式发展的重要原因,这也启示我们,政府要做的是多服务多支持,比如打造平台,加强光纤入户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人才方面的便利,同时,要少干预具体事务。对于无序竞争、假货等问题,要通过加快立法、建立征信机制等途径解决,多用市场的、法律的手段去解决,多用与消费者、从业者合力共治的方法去解决,不要蹈“一管就死”的覆辙,让新生事物在有序而宽松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大道至简。各方只要本着让消费者更简便、让发展环境更简约的精神去创造、服务、治理,就一定能让互联网+激发出无穷的正能量,让电商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平台,不断提高效率、深刻改变社会、不断美化生活。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至简电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