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互联网+”为山东中小企业获取更多发展机会

2015-06-17 22:2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山东作为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强省,在政务信息化、经济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基础信息化等方面,率先与“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融合,迸发出了强有力的创新力与生产力。“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将带领广大网友感受“互联网+”对山东的影响。从6月14日开始,齐鲁网推出系列评论《互联网+驱动山东未来》。

  系列评论之七:“互联网+”为山东中小企业获取更多发展机会

  文|迟泓

  “互联网+”行动计划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新概念,其中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对于制造业大省的山东来说更是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山东的制造业发展门类齐全、规模巨大、效益良好,是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全国工业经济体系中也占有重要地位。2013年末,山东拥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家数与资产总计均位居全国第三,利润总额居全国第一,利税总额居全国第二,在国家重点监测的14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00余种产量位居全国前三位,其中40余种产量位居第一位。但是山东制造业长期存在着产业层次较低,产业链条短、产业集合度较低,过度依赖资源与劳动力等问题,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一段时间内,受到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国际产业发展格局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山东制造业的发展遇到了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约束、劳动力价格上升等多重挑战,制造业强省建设需要新思维、新战略的引领。

  纵观世界,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广泛应用,“互联网+”的迅速兴起,为制造业的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天地。正如《工业4.0》中预言的“互联网和其他服务联网的系统将使所有行业智能化,并取代传统的机械和机电一体化产品。”过去几年里,以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重塑生产流程、组织管理、商业模式的制造业企业,正在开始成为新的行业领导者。

  在德国,西门子曾是传统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但也是“工业4.0”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西门子的数字化工厂里,将数据链、信息链等虚拟数据同复杂的生产环节、繁多的工艺与工具选择完美的结合起来,一个真实的产品需求,从产生的那一刻起就进入数字世界。这样的数字化工厂,与传统的离散型制造业生产模式相比,有效的提高了企业资源利用效率,缩短了产品从创意产生到上市的时间,满足了客户更加个性化的需求。当柯达、诺基亚、东芝、索尼等曾经的制造业帝国衰落的时候,西门子凭着对互联网的深度认识,及时转型,已经开始输出数字化工厂的设计和建造服务了,形成了更为瞩目的新优势。

  对于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所推动的自动化生产、数字化制造,能够极大的节约劳动力和各种要素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山东的海尔在这一方面的实践已经取得了出色的市场业绩,经过十年探索,海尔实现了“互联网+家电”的转型,以创造用户、满足用户所有个性化需求的能力赢得了高端市场,在全球家电市场实现了份额稳步扩大,据欧睿国际发布的全球家电市场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海尔全球大型白电市场品牌份额达到10.2%,保持着全球第一。

  对于山东的中小企业,“互联网+”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网络众包的研发方式、生产过程的模块化、销售平台与电商的结合,为一些中小型的生产企业进入大型生产流程,参与大型项目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互联网使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充分表达、生产规模将不再是利润大小的决定性因素;线上信息流与线下物流的高度配合,使要素供应更为便捷高效,降低了中小型企业的采购成本。凡此种种,将使市场竞争优势的确立将更加依赖创意、技术、质量、服务等等核心要素,竞争环境必然向更加自由、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2013、2014年山东省信息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连续超过16%,软件业业务收入增长连续超过30%。山东省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水平、智能装备制造水平在全国领先,这些为我省制造业企业走向“互联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不远的将来,山东会有更多的制造业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工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网络化合作、智能化制造、个性化服务,建立“互联网+”时代的新体系,焕发新生机,涌现新活力,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跨越。(作者单位: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