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互联网+”为“中国蔬菜之乡”插上再次腾飞的翅膀

2015-06-17 22:2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山东作为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强省,在政务信息化、经济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基础信息化等方面,率先与“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融合,迸发出了强有力的创新力与生产力。“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将带领广大网友感受“互联网+”对山东的影响。从6月14日开始,齐鲁网推出系列评论《互联网+驱动山东未来》。

  系列评论六:“互联网+”为“中国蔬菜之乡”插上再次腾飞的翅膀

  文|刘超武

  4月22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寿光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在山东省的第二个试点。早在4月10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村级服务中心便在寿光启动,目前已在寿光设立了24家村级服务站,农民足不出户便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6月16日 齐鲁网:寿光牵手阿里巴巴共建淘宝村级服务站 搭起网购桥梁)

  25年前,冬暖式蔬菜大棚在寿光大地上迅速普及,从此,每到冬天,人们餐桌上除了地窖里挖出来的冻白菜糠萝卜,竟然也能吃上新鲜的黄瓜西红柿,生活水平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对全国的消费者来说,大棚的推广普及让餐桌丰富了;对寿光人来说,腰包的丰富才是最可喜的。在大棚农业的推动下,工业、商业、物流、服务营业等也蓬勃发展,依托经济发展,寿光从一个落后的小县城成为今天生机勃勃的都市。可以说,大棚的普及为寿光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如今,寿光已经成为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蔬菜产业都已经成规模,成体系,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隐隐呈现出另一个机遇,借着全国和山东省“互联网+”的东风,寿光紧紧抓住了这个机遇。笔者看来,“互联网+”至少可以为寿光实现三个提升。

  一是“互联网+农业”助力农业信息化提升。农业信息化既包括种植知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的获取,也包括气象服务、销售信息等信息服务。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寿光市先后建设了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开发了8大信息服务系统,构建起了网站发布、视频互动、热线应答、短信交流、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视频监控及信息处理平台、农业投入品准入系统,搭建起了一条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的信息直通大道。

  二是“互联网+商业”助力商业模式的提升。十年前,商场超市是人们购物的首选,人们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电商的出现改变了消费者买卖东西的习惯,人们点点鼠标就能坐等收货。这在城市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但是在广大农村,却是新鲜事物。从商业角度看,可以说是一篇蓝海。淘宝瞅准了这一商机,将淘宝服务站开到乡间村头,让寿光的蔬菜将搭上电商快车。寿光也积极作为,率先编制了《寿光市电子商务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设立了总额1000万元的电商发展扶持基金,重点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平台建设,支持传统企业“电商入市”,鼓励支持待就业大学生、农村青年等群体实现网上创业,助推企业和个人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兴业。可以说,电商在寿光已经迈开步伐,前景非常可观。

  三是“互联网+服务”助力民生服务提升。“智慧城市”这个概念也许大家有所耳闻。“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人惊喜的是,寿光2013年已被国家住建部列入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寿光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围绕构建三个平台一张卡开展。三个平台即政府行政服务平台、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一张卡就是市民卡系统。市民卡将集成身份识别、电子支付、便民服务等功能,与三个平台结合,为市民提供政府服务、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让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同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互联网+”包罗万象,内涵丰富,以上三个提升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管中窥豹,可见其潜力巨大。相信寿光市跟互联网的结合,能够不断迸发出新的亮点。“互联网+”为寿光插上再次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