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互联网+”,要以创新思维让生活更加“智慧”

2015-06-17 22:1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山东作为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强省,在政务信息化、经济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基础信息化等方面,率先与“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融合,迸发出了强有力的创新力与生产力。“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将带领广大网友感受“互联网+”对山东的影响。从6月14日开始,齐鲁网推出系列评论《互联网+驱动山东未来》。

  系列评论之三:“互联网+”,要以创新思维让生活更加“智慧”

  文|高仲平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在各大媒体开始持续发酵,并成为当下热点。笔者认为“互联网+”就是要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更加深入的融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各行各业在应用互联网等高科技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最终为广大公众用户提供更好的优质高效的发展平台和贴心“智慧”服务。

  “互联网+”本身就是创新思维的的一种形式,互联网更是高科技创新的魅力所在。没有创新就没有互联网,更没有“互联网+”本身。互联网的创新带动“互联网+”的创新思维也是一种必然,而这种创新必然也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

  “互联网+”的创新思维要赢得大发展,首先就是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没有政府从人才、政策、资金、奖罚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引导就是一句空话。其次就是需要涉及互联网的主管部门、相关单位的全力配合,重视人才利用,积极研发新路,创新思维运用,才能达到用高科技引领“智慧”生活的目的。再就是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离开了人民的支持,打造“智慧”生活就是无根之水,无源之木。

  “互联网+”的创新思维首先是应用到了政府政务工作智能的拓展上来。政府从没有电脑开始过渡到网上办公就是一个大的创新过程,更是一个自智能波及到“智慧”质的提升和步步飞跃。互联网的注入让政府的办事效率大大提升,极大地促进了电子商务在政务工作中的推开,更直接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形象,改进了政府工作方式,推进了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目前,各种网络办公,网络问政,阳光政务的大力普及,政务微信公众帐号的积极开通,都创新运用了“互联网+”的创新思维。让政府政务飞到云上,让生活在指尖上快速行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都一一得到了初步实现,不但让广大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政府对一系列法律法规公开透明和惠民政策的强力落实,而且基本做到了政务的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互联网+”的创新思维让最贴近老百姓的政府工作更加“智慧”,受到普遍欢迎。

  “互联网+”让“智慧”生活成为现实。在互联网尚未普及年代,网上实现现实生活中的梦想成为了一种奢望。现在,互联网走进了商贸物流、城市建设、教育卫生、交通旅游、社会保障等等,各行各业都开始合理运用互联网提升自己的业务效率,更大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了一种时尚实惠普及,不但改变了人民的生活习惯,而且最大限度的让生活更智慧。现在的远程诊治医疗、滴滴搭车、视频授课、环境及时检测、远程定位交通监管等等,就是“互联网+”的创新思维的具体实施,不但让老百姓生活更加“智慧”,而且最大限度让人们感受到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实惠。

  教育信息化、医疗信息化、社保信息化、金融信息化、媒体信息化、汽车信息化等等,都将是政府依靠“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发展的战略目标,移动政务、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云上生活、指尖行动等等,也必将都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便捷。“互联网+”以创新思维必将让生活更加“智慧”,“互联网+”、网联网融为一体,走进生活,必将成为当今发展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