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山东互联网+嵌入“民生芯”

2015-06-17 22:1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山东作为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强省,在政务信息化、经济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基础信息化等方面,率先与“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融合,迸发出了强有力的创新力与生产力。“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将带领广大网友感受“互联网+”对山东的影响。从6月14日开始,齐鲁网推出系列评论《互联网+驱动山东未来》。

  系列评论之二: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山东互联网+嵌入“民生芯”

  作者:刘雁

  我们无疑正在迈进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并且“互联网+”正向传统行业、传统领域渗透,对传统行业、服务模式进行着改造,但是无论如何改造,都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说,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互联网+城市”,最终互联网+的还是人,互联网+各领域最终都以服务于人为最终目标。

  既然互联网服务的最终目标是人,那互联网与民生的自然贴近就不难理解。确实,互联网的巨大优势,应用在民生领域,足可以激发更多的民生需求,能够推进民生事业不断改善与提升。比如,互联网交通解决出行难,在线教育应对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等问题。而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组织编撰发布一份权威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成经济和民生新引擎。

  山东把“民生与需求”通过大数据全面连接起来,在“互联网+”中嵌入“民生”,加快了互联网在全民创业、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民生需求内的普及和应用,开创了一种智慧民生的山东模式。

  实在、方便、快捷是民生的长久刚需。山东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这些昔日抽象到科幻般的“概念”,逐步融合进居民日常的实在的生活,让便捷和高效成为生活的芯子。逐步消除各地区、各部门的信息壁垒,整合资源,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山东通过云平台、大数据等推动养老、就业、卫生、教育、社保等相关的政务数据开发利用,让更多搭载互联网的民生应用被开发出来,让老百姓受益。山东民生警务平台就提供了很好的政府工作范本。市民通过民生警务热线、政务热线、微博、微信、门户网站、论坛等渠道反映的涉警类问题,都会被汇总到一平台上,再依次下派到所在区公安局以及基层派出所,最后由民警接手查办,这一过程,最快在1小时之内就可“搞定”。在济南,数字管理服务平台串起了多个管理部门的服务窗口,各种交通出行、民生警务、医疗保健信息,以及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物流配送等服务机构都可以跟政务大平台互联互通,“平台战略”替换了“孤岛模式”,实现了“互联网+政务”的服务式转型升级。将“小数据”整合为“大数据”,通过云平台进行互通与汇总,最终实现数据“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公共数据资源对于开发民生应用、提升公共服务,具有重要价值。山东通过“互联网+”逐步促进一些民生难题的改善和解决,让市民的生活更方便、更美好。比如滨州市60周岁以上老人有近74万,居家养老占到90%,针对居家养老面临的诸多困难,滨州市整合城区家政、医疗、心理疏导等养老项目,利用一键呼叫、智能坐席、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采用“互联网+养老”模式,搭建起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和“老年人信息数据库”。

  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其实就是科技与信息改变生活,让生活便捷的现实告白,山东“互联网+民生”模式则是将互联网发展成果惠施于民的温情之举,实在之举。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互联网+民生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