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真人秀“乱战”当管则管

2015-06-04 10:13: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有微博爆料称,有关部门6月底或将出台政策治理电视真人秀乱象,管控内容包括节目类型和播出形式。比如,要求每家卫视每个季度只能有一档真人秀,一档真人秀只能一年播一季,内容贴近老百姓、不能浮夸等。有分析认为,真人秀节目《我们相爱吧》及《奔跑吧兄弟》或将受影响。

  卫视真人秀确实需要予以必要的限制。眼下,真人秀用“泛滥成灾”一词来形容,丝毫不为过——据媒体报道,今年总共有近200档真人秀节目已加入或即将加入拼抢收视率的大战,这一数字是去年的5倍。从旅行到奔跑,从唱歌到唱戏,到明星假装恋爱到假装当兵,从明星带孩子到喂养动物……不少观众直呼,“这是要看吐的节奏”!

  如今有很多观众对真人秀不买账,认为瞎耽误时间,与此同时,很多卫视的真人秀本身也是在惨淡经营——所谓“高收视率”,不过是自说自话。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各家电视台之间出现了争夺大牌明星的不良风气。卫视真人秀越来越舍得砸钱,所请明星阵容越来越强大,据说某影星参加《极限挑战》价码达上千万元。只要钱给得够多,恐怕以后请巩俐、王菲等参加真人秀也并非没有可能。

  有人或许会说,卫视疯狂砸钱搞真人秀,干观众何事?表面上看,卫视确实是自负盈亏,没烧纳税人的钱,花的是广告收入。但我们要看到,卫视越是舍得在真人秀上大把烧钱,对广告的依赖程度就越大,虚假广告、违规播放或插播广告等行为越会层出不穷。而且,节目赞助商的天价广告费,还不是由消费者通过购买使用其商品和服务而间接地埋了单?

  另一不可忽略的问题是,真人秀泛滥成灾,节目内容就会越来越高度同质化。在争先恐后、唯恐“秀”迟了的竞争态势下,各大卫视难免心浮气躁,很难有耐心开发原创节目。正因如此,我们时常看到山寨版、引进版真人秀纷纷登台亮相,你“虐童”我“虐星”,你“野外生存”我“乡下吃苦”,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消减其原创精神。

  因此,有关职能部门对真人秀颁布“限秀令”,还是有必要的。不过,到底应该对真人秀如何“限”,这是个智慧活。首先恐怕要明确界定何为“真人秀”,如果界定比较模糊、太过宽泛,此前什么节目都可以往真人秀靠,“限秀”之后,可能什么节目也可不叫真人秀。就像某些相亲节目,被规范之前叫相亲节目,规范之后改称生活服务类节目。

  同时,也不必限于“一台一季一档,一档一年一季”,只要是内容健康向上、贴近老百姓、深爱观众喜爱的真人秀,就可以多给其留一些活路,一季度一个卫视存在一至两档这类真人秀,一档一年播两季,也无所谓。而以假乱真的明星假装恋爱之类的真人秀,跟风严重、质量不高,或存在虐待儿童和动物现象的真人秀,哪怕一季也应限制或禁绝。(何勇海)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真人秀乱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