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是什么逼得医生人人“自卫”?

2015-04-21 10:19:00 来源:现代快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天,一则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援引《医学界》杂志的调查显示,85.8%的医生表示,因担心产生医患纠纷,他们在行医时采取过“防御性医疗”,以避免医疗风险和医疗诉讼。“防御性医疗”也称“自卫性医疗”或“防卫性医疗”,具体表现包括:要求患者做各种不必要的化验、检查,回避收治高危病人,回避高危病人手术及难度较大的特殊处置,带有推脱责任性质的转诊及会诊等。(据《中国青年报》)

  这组数据再次佐证了医患关系的现实。医生采取“防御性医疗”的背后,是对医患矛盾难解的担忧和本能表现。从医生的职业道德和道义角度,公众可以对医生的行为给予指责,但放在现实语境下,我们应该反思一个问题:是什么逼得医生人人“自卫”?

  “防御”未必能保护医生

  防御性治疗,真就更利于医生保护自己吗?并无任何统计数据表明,积极的救治过程,会给当事医生带来更多的麻烦。用防御性治疗来自我保护,更可能只是想当然。“防御性治疗”的策略,因其伴随着拖延、推脱和转嫁等情形,无形间累加并强化了风险。说到底,此做法不过是医生职业内部的“互害游戏”而已。大家都想着推诿卸责,却终究要有“倒霉鬼”最后接手。这意味着,或许会有极少数医生、在特定时段借此得利,但注定会有更多的同行要为之买单。杜绝此类现象发生,还要有赖于建构起严格的职业考核标准,确保医生具备起码的勇气、良知。四川 然玉

  重建互信,缓和关系

  “防御性治疗”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医患关系紧张没有赢家,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重建医患互信、缓和医患关系。一、以严厉手段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医闹”,维护医务人员的人身、人格权利。二、健全医患纠纷解决机制,所有医患纠纷必须通过合法途径解决,既不能“不闹不解决”,也不能“一闹就让步”;三、坚持医疗公益化改革方向,让医院回归公益属性,让医务人员不再为“创收”所累,把心思和精力用于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四、加大医疗投入,均衡医疗资源配置,推行分级诊疗,逐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不再贵问题。浙江 晏扬

  悠然清风yr:为什么现在的医患关系没有从前好了,而且越来越紧张了?为什么医生和患者都在抱怨?

  flyingminnow:很多医生也不希望这样的。

  杨-宝宝:各位好好想想,造成这样的局面是谁的错?

  @gaisidecuozi:这不叫防御性医疗,这是自我保护,是任何人的本能。

  和风01:医闹的产生很大原因是医疗社会公益性措施越来越少了。

  现代卖炭翁:医患关系不好,大家都是受害者。

  网友:我们和医生都是医疗体系中的参与者,每个人的表现都是可以预期的,对医疗体系的意见不能对医生发泄,这样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综合新浪网

  深度医改

  重拾医患互信

  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副教授刘青:从根本上来说,医患关系紧张是改革的阵痛。医改的不彻底和偏差,将矛盾转嫁到医院和医生头上,直接导致医患关系的紧张。医院市场化与医院天然的公益属性相悖,形成的尴尬格局是:一方面医院要追求利润,患者看病支付高额的费用;另一方面医生价值得不到尊重,表现压力大、收入相对低,甚至还存在执业风险。过度医疗和预防性医疗,都是这种局面下的产物。增加医患互信,消除彼此芥蒂,除了要强化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更为关键的是,重新构建医患矛盾处理机制,比如完善医疗法律制度,建立独立的第三方医疗事故处理委员会,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则必须对医疗领域进行深层次改革,让医生回归救死扶伤的道义本源。现代快报记者

  曹玉兵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医生自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