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医检互认“听上去很美 做起来很难”

2015-04-06 13:39: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何勇海

  看同一种病,跑不同医院,各家医院CT、B超、血项等不断重复检查,付出无数的精力和花费,结果却是一样。面对患者的质疑,我国卫生计生部门要求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但迄今为止,重复检查现象仍然存在。近日,记者走访了甘肃省几家级别不同的医疗机构,了解到对于医疗检查结果互认这件事,医生患者各有顾虑,原来,一张检查单在不同的医院当中不只是“认不认”那么简单。(4月3日《西海都市报》)

  这些年,由于查什么、查不查、怎么查,几乎全由医生说了算,不合理的医疗重复检查确实泛滥成灾,让患者付出了无数的精力,花费了更多的金钱。取消不合理的重复检查,因此成为患者的普遍呼声。卫生部门要求2010年底同级医疗机构实现医检互认,显然是对民众关切的积极回应。要知道,“医检互认”有利于合理有效利用医疗资源,简化就医环节,改善医疗服务,降低病人就医费用。

  然而,“医检互认”已提出四年,仍遭到医院软抵制,让人实在难以置信。一个软抵制诱因不难想到,那就是经济利益驱使。正如报道中某三甲医院医生所言,医院的仪器都是自己花钱购置的,一台100万元的仪器,当然得尽可能把成本赚回来,超出的就是医生的绩效工资。如果政策减少了医院的药价收入,就只能从医检中增加收入了。可见,推进“医检互认”对医院而言,无异于与虎谋皮。

  “医检互认”遭抵制,又不单单是受经济利益驱使,另一诱因则是,医院与医生需要自我保护。这些年,医患关系因充满不信任而呈现紧张态势。医生为减少误诊率,也为留下本医院的检查资料,好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也会不执行“医检互认”。而且,每家医院的检查标准、检查设备和检查手法等都存在差异,从而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一家医院也就不敢轻易相信另一家医院的检查结果了。

  故要寻找“医检互认”遭抵制的化解之道,必须两手抓,一手抓破除“以检养医”,另一手抓缓解医生压力,杜绝医疗安全隐患。如今,全国各地均选择部分县公立医院试点改革取消“以药养医”,接下来要防“以药养医”变“以检养医”。比如杜绝医院对医生下检查任务,控制医院竞相购买高档检查设备,或给医院检查设备予以财政补贴。让患者少花冤枉钱之时,也让医院没有谋利冲动。

  而在缓解医生压力、杜绝医疗隐患上,可以建立医检结果互认信息共享机制。据说有的地方正在统一规划“网上医检互认”,形成统一标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在线管理、远程会诊的医疗信息服务平台,医生就可以快捷获取病人的医疗检查结果,方便医生和病人及上一家医院的医生交流沟通。也可以考虑将医检业务从医院分离,只要医检中心,各家医院必须认可,最终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何勇海)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医检互认听上去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