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在大学城里“被圈养”难以实践?

2015-03-31 14:0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网络图片)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大学搬迁到郊外,远离了闹市的喧嚣,沐浴着清新的空气,远远望去,远郊大学城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不过随着实习季的到来,一些远郊大学的学生抱怨多了起来:大学城周边实习的机会太少;在市区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为距离学校太远泡汤;因为长期在远郊“被封闭”着,变得不会与外界沟通,没了年轻人的精气神。(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被圈养”根源在“教育臆想症” 

  本该接触社会的大学生,却在大学城里“被圈养”,令人匪夷所思。很显然,“大学圈养”是一种军事化治校依赖症。这不,这些年无论从小学到中学,还是从中学到大学,不少学校都热衷于军事化治校模式,并且大有推广之势。学校之所以对于军事化教育模式情有独钟,很多都以“从严治校”为噱头,但因此忽视了军事化治校背后的诸多现实性困局。

  何况,由于各地高校实行扩招政策,大学毕业生数量空前增长,就业成为一道社会难题。在社会就业岗位依然供不应求的当下,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通过自身所学知识尽快就业,自然不乏现实意义。

  但是,社会跟校园截然不同,大学生不仅需要知识,更需要实践积淀。“被圈养”式教育造成很多学生直至大学毕业后,生活和学习方面依然不能完全独立,加之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少之又少,这无疑使他们的自信心、独立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对社会的认知和了解都远远不够,这是高校毕业生在就业中需要客观面对的劣势之一。

  若一味将广大学子视为襁褓中的孩子一般,由学校单方面强力推行“被圈养”式治校,难免会将此举措沦为另一种“教育臆想症”,不可不防,不可不治。()

  远郊大学城,“孤岛”或是“桃园”皆在“一念之间” 

  仅凭实习条件不方便这一条理由,不足以给远郊大学贴上“不好”的标签。何况现在不光是高校,一些工厂和企业也都搬到郊区,从这点看,郊区大学将来还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那么,看上去很有条件成为“世外桃源”的远郊大学城,如今为何成为学子口中吐槽的“孤岛”呢?硬件条件不完善是一方面。一些地方的大学城孤立于远郊,给学生的吃穿出行都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学校虽然没有实行封闭管理,但学生实际上处于“封闭”的空间。

  还有就是精神层面的问题,这才是最关键的。学校在市区的时候,学生还有机会出去做个兼职,打打零工什么的;在远郊大学城里这样的机会就少了很多,不上课的时候学生只能“宅”在学校里,三四年后,人都变得慵懒了

  这不由让人想起了引发国人热议的那个美国深泉学院,该校每年只招收13名学生,建校百年来只有一千多名毕业生,但大部分毕业生都能转入哈佛、耶鲁等名校,获得硕士、博士学位。要说偏僻和封闭,深泉学院可比国内这些远郊大学城更厉害。不过这里并非脱离现实的象牙塔,深泉学院的课程设置很特别,学生除了要完成紧张的文化课外,还要参加放牧、种菜、挤奶等体力劳动,每天的生活可以用充实、紧张、生动、活泼来形容。

  学校好坏不在距离市区的远近,远郊大学城是“孤岛”或是“桃园”皆在“一念之间”,这个“念”,就是教育的理念。(于静)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大学城被圈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