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小心抢红包成贪腐新游戏

2015-03-03 09:46: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要问羊年春节最火爆的活动是什么,毫无异议,非“抢红包”莫属。据统计,从除夕到初八,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抢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那么问题来了:网络红包,有人监管吗?新华社报道称,网络红包涉及税收、金融、行贿受贿、网络诈骗等多个问题,但专家指出,这些互联网金融引发的新问题,如今既没有明确的法律解释,监管部门也出现缺位,造成很多现实的困惑。

  网络红包是一个新生事物,为传统节日增添了非常独特的“年味”。过去,人们给压岁钱的局限性比较多,而网络红包超越了辈分、空间、人际关系等界限,无论男女老少、熟人陌生人,均可通过网络“抢红包”获得真金白银。因此,当民俗在互联网革命中日新月异,反腐斗争自然也要与时俱进。

  从过往经验来看,有权力,就会有腐败的冲动;有腐败的冲动,就会创造机会腐败。而且,腐败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譬如,当直截了当的权钱交易失去可钻的漏洞,贪官们便发明了“曲线贪腐”手法。有些官员虽然字写得不怎么样,但偏偏热衷于舞文弄墨,原因就是为了把字“卖”给有求于己的商人;有些官员在任时不敢贪,但不影响他们为商人谋利,原因是他们准备在退休后兑现“权力期权”。

  十八大以来,“反四风”的风声越刮越劲,但有些官员将“餐桌腐败”转移到偏远的郊外,东躲西藏也要大吃大喝……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监管有漏洞,贪腐者便会迅速发现它。

  所以,纪检部门要发扬钉子精神,一方面,锲而不舍地进行制度反腐,不留死角,另一方面,要抢在贪腐者的前面发现监管的漏洞。

  利用“抢红包”活动行贿受贿很容易被当作正常的“礼尚往来”,而淹没在800万人的汪洋大海之中。在这里,特别需要追问的是:哪些人领到了最多的红包?这些红包是什么人派出的?通过收红包与发红包排行榜,进行跟踪调查,答案便一目了然。相信,对于纪检以及执法机关来说,这些答案不难获得。

  当然,除了锲而不舍的努力,反腐的工夫更在“反”之外。譬如,通过简政放权、权力清单等制度的完善,最终削减权力的含金量。

  当权力失去发号施令的作用,只保留法律赋予的服务功能,自然也就没人愿意行贿。没人行贿,官员想不廉洁都难。(椿桦)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抢红包贪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