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刘雪松:娃娃鱼饭局的影响不该波及普通干警

2015-01-30 09:04: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本报资深评论员 刘雪松

  深圳警界“娃娃鱼饭局”事件之后,当地警方下达的一则“专项教育整顿活动通知”,再次引发舆论的关注。根据通知要求,“严禁各单位以任何形式组织聚餐;严禁以同事聚会、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等各种名义搞联谊聚餐;严禁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巧立名目发放补贴;分局领导及民警在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的宴请前必须经分局纪委审批”。

  在14名“公安干警”被曝聚食娃娃鱼、并且围殴媒体记者之后,深圳警方下此通知,无疑有着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的决断之意,既向内部下达了铁规禁令,又向社会传递了汲取教训、重整形象的信息,这种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姿态,应该得到警界内外的理解。

  但是,这项需要所有民警阅览后签名确认的禁令,将所有基层民警原本属于正常权利的同事聚会、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等联谊聚餐一概禁止,将普通民警在办理婚丧嫁娶中的宴请与分局领导应该遵守的规矩绑定一起,则不仅有着“几人生病、全体服药”的矫枉过正之嫌,也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行政权力的范围,造成了对基层民警正当合法权利的剥夺与限制。

  娃娃鱼饭局被停职调查的14名“公安干警”,其实多是分局副局长以上实职领导,并没有普通干警参与。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最难管束的不是普通民警的饭碗,而是领导干部的嘴巴。

  深圳警方的通知,与中央如此严厉的八项规定、与明明白白的法治标准相比,最具权威的当然是后者。但事实证明,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领导自己能否做得到。自己做不到,却希望通过一纸禁令把普通民警原本属于正常的权利也一并管束起来,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方法,省心是省心了,却也过于任性了,难免有牺牲普通民警合法权利的陪绑之嫌。

  民警大多在执勤第一线,总有个饥肠挨饿、不能正常就餐的时候,倘若执勤归来战友之间自掏腰包下个馆子,要不要禁止?倘若案子办完了,一起AA制吃个简单的庆功饭,算不算联谊聚餐?

  少数领导违纪,普通民警集体被做规矩,这不是一种科学合理的举一反三态度。领导干部与普通民警,有着公安部门统一的纪律,也有着针对领导干部的特殊要求。领导干部自己做不到,却要普通民警去执行领导干部一样的纪律标准,不仅强加给普通民警莫须有的禁令、容易挫伤普通民警的工作热情、引发抵触情绪,也容易引起公安队伍与媒体监督、社会监督之间的种种误会,使得本该执行的纪律因为夹带着某种情绪而使良好的初衷变了味。

  深圳警界14名领导被曝违纪,并不意味着社会对公安干警这支队伍整体的失望,人们并没有将这起偶然事件当成所有公安队伍的必然现象。这支队伍绝大多数领导和干警是遵纪守法、敬业爱岗的,这也是社会对公安队伍有口皆碑的原因所在。“娃娃鱼饭局”事件,真正引人关注的不是领导干部聚在一起吃一顿饭,而是吃饭时把门设岗的玩弄纪律态度,是我的地盘我作主的权力得瑟,更是面对监督公然动手的枉法与野蛮。而这顿饭局,恰恰是普通民警很少有机会聚到的餐,很少有胆子做出的事。倘若因为几名领导“生病”,而让所有民警“吃药”,便很容易让社会误认为在闹情绪。

  领导的归领导,干警的归干警。“娃娃鱼饭局”这顿账,应该分开来记。

  (原标题:娃娃鱼饭局的影响不该波及普通干警)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娃娃鱼饭局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