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评论:别放任“手术室自拍”加深医患裂痕

2014-12-22 08:51: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很多人见此情景怒火中烧。一方面,发帖者言辞犀利,容易点燃众怒;另一方面,则是人们的确希望医生在手术室中,能将全部精力放在患者身上,这种摆拍合影的方式,让人感觉太过刺眼。一些医疗从业者却倍感无辜。“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图2、3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业内人士的这种说法似乎也是可信的。

  两个群体从不同的角度,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最新的消息是,拍照片的医生和分管领导都被处分了。但是,医患之间的裂痕已经因此而放大了。

  患者和家属遇到手术时往往如临大敌,这是人之常情。其实,医生也是人,有时适当地放松反而有利于其进行手术。医院应该更多地让患者了解手术室,这不是放松管理,而是让更多人看到手术室中的实情。这种相互之间的理解,有助于消除隔阂,减少对立情绪。

  另一方面,医院则应该加强管理,严格把关,尽量避免违规现象出现。比如,严格来说,手术室是不允许带手机进去的,更何况手术尚未完全结束就拍照了。为何当时就无人制止呢?而且,假如医生不拍手术台上的病人,恐怕就不会引起轩然大波。记得前段时间,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的三名外科医生做完一场32小时的手术之后,倒在手术室中休息。那一张照片就引起网友点赞如潮。两张照片为何引起的反差如此之大,值得医院深思。

  在欧美国家,很多医院都会想方设法减少医生和病人的压力。比如,美国许多手术室都配有音响系统,在外科手术过程中播放音乐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医生喜欢在手术即将结束时,听节奏感较强的音乐;而在缝合时,大部分医生都喜欢古典音乐。对病人的心理疏导,更是应该及早提上日程了,缺课太多!

  但愿西安市卫生局能督促医院加强管理,不过也不用为平息“民愤”而给相关人员太严的惩处,对待这事,双方需要的都是公平和理解的契机。(山东 公孙好)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