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评论:打破骗子协会泛滥背后的利益链

2014-12-22 08:4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华西都市报特约评论员舒圣祥

  自称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成立的行业协会,但在民政部网站上却查询不到相关记录,只用交纳1.45万元的会员费,就能成为协会的副理事长。如今,遭到质疑的“中国营养协会”,又开始筹备2014年年会并开始招揽合作赞助商。(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营养协会”很可能又是一个“牙防组”,是纯粹为骗钱而成立的假冒组织。花点钱在香港成立一个“中国营养协会有限公司”,回头就以“中国营养协会”的名义,明码标价招募会员和赞助商,给钱就能拿到牌匾,就能得到荣誉。类似骗子协会,之前媒体已经曝光过很多,手法大同小异,敛财数目却一个比一个惊人,实在是让人有些大惑不解。

  面对记者的咨询,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回答,竟然只是“你自己要谨慎一点”!任何骗子协会想要大肆骗钱,必然不会无声无息,不可能做到毫无踪迹;类似的社会咨询,其实就是查处骗子协会的线索所在。如果相关主管部门只满足于让公众“自己谨慎一点”,没人管的骗子协会焉能不如入无人之境?

  没人知道还有多少骗子协会在继续活跃,如果除了媒体“曝光”根本无人监管,行骗的风险与敛财的空间根本不成比例,骗子协会必然无所畏惧。从“牙防组”开始,此类非法团体仍然能在国内长期存在,这不仅是社会诚信建设的一大污点,更是相关监管缺失的一大症状。

  无论是认证组织,还是协会组织,动辄都以收取赞助费、会员费等方式敛财,非法协会组织如此,就连合法的协会组织亦如此。这给人一种错觉,似乎行业协会就是为了收费而存在,而且从来无需对外公开账目。比如今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对中华医学会审计报告,一年召开 160个学术会议,收取药企赞助费8.2亿元,就让人很困惑:巨额赞助费到底去哪儿了?可以说,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既无需公开收费标准,亦无需公开收支账目,这不仅让合法的协会组织公信力遭疑,更让非法的协会组织得以浑水摸鱼。

  骗子协会组织为什么能够屡屡成功行骗?那些花钱入会、花钱赞助的企业与个人,果真很傻很天真吗?又或者,他们也明知被骗,只不过需要拿那块买来的牌匾与标识,去骗更多无辜消费者?骗子协会的泛滥存在,说到底也是“有需求所以有市场”;当然,所谓“需求”,不是指被骗者有被骗的需求,而是说被骗者有以骗子协会做幌子去骗更多人的需求。

  所以说,骗子协会的背后,真正被骗的其实不是那些掏钱的企业,而是那些相信牌匾与标识“权威”的无辜消费者。这就像是一个循环骗术与产业链,骗子协会骗企业,企业又拿去骗消费者;骗子协会乐于敛财,受骗企业乐于“买荣誉”—要终结这场合伙的骗术,不光要有媒体曝光,更要有监管发力,打破其中的利益之链。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