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王石川:先把幼儿园建牢固了

2014-12-16 11: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3日下午,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刘街乡徐街村春蕾幼儿园的房屋倒塌,造成3名儿童死亡,3名儿童受轻伤。截至晚上10点,废墟中已没有被埋人员。当地成立调查组,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不少网友陆续跟进补充,称该幼儿园为私立幼儿园,坍塌建筑属于危房。

  3死3伤,飞来横祸,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更觉寒气逼人。前不久,安徽省淮北市一所名为同仁中学的民办学校操场上,一堵高墙轰然倒塌,造成5名女同学当场死亡,另有4名学生受伤。不同的地点,同样类型的悲剧,殒命的都是孩子。这样的消息每每传来,无不令人痛苦得窒息。

  说是飞来横祸,其实早有先兆。据悉,该幼儿园为私立幼儿园,坍塌建筑属于危房。无独有偶,淮北同仁中学坍塌事件,事发高墙属于危墙。本应是保障孩子生命安全的围墙,却变为夺人生命的危墙,岂不令人愤怒?

  这起幼儿园坍塌事件,再一次用生命代价让世人关注基层儿童恶劣的生存状况。这从一些细节可以看出,比如,幼儿园房屋质量不高,坍塌建筑是危房!再比如,幼儿园虽被审批发证,但当地黑幼儿园为数不少—据悉,永清县里的幼儿园大部分都是村子自己创办的,不具备资质。在这种幼儿园里,孩子的安全能有多大保证?此外,事发时为周六,按说不应该上课,但该幼儿园一周只休息一天,是因为一些家长周六日外出打工,需要幼儿园照看孩子。这既让人看到了家长谋生之不易,更看到了留守儿童之困苦。

  几乎每一起安全事故,都暴露出监管问题,这次事件同样不例外。既然坍塌建筑属于危房,在校生多达260人,监管部门在哪里?周六上学也涉嫌违规,监管部门又在哪里?当地存在那么多黑幼儿园,监管部门为何失语?

  廊坊市永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宇告诉记者,幼儿园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其实,该控制的岂止幼儿园负责人,那些涉嫌失职渎职的监管人员,难道没有责任?即便问责了相关官员,这一事件也不能轻易画上句号,比如如何善后?如何避免悲剧重演?如何直面基层幼儿园短缺的现象?

  不能回避的是,经费短缺使得农村幼儿教育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十分薄弱。据调查,在我国用于公共教育经费的投入中,仅有1.3%左右被用于学前教育,而其中的大部分又流向了城市幼儿园,供给农村幼儿园的经费所剩无几。如此令人尴尬而沉重的现状,何时能得到根本改变?难道需要一起又一起的悲剧才能引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决定2014年~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5%左右,并且要“着力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重点解决好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但愿这一美好设计能真正惠及农村孩子。无论如何,悲剧不可再重演!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