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学校课堂玩“潜伏”是对教育事业的伤害

2014-12-14 16:0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苑广阔

  近日,上海市有小学教师发现,自己被学生携带的“秘密武器”所监控,课堂上说的每一句话都被实时传递到学生家长的手机上。该校排查后发现,一二年级不少学生都在家长的要求之下把这一“武器”带进了课堂。记者调查发现,类似“难搞家长”现象在本市中小学教育界并不鲜见,有教师甚至沿用日本教育界流行语,称这类家长为“怪物家长”。(12月11日《文汇报》)

  班级还没下课,学校还没放学,但是老师在课堂上说的每一句话,却已经在家长们组建的QQ群里面传播开来,这无疑让广大教师倍感吃惊。但是等他们调查清楚事情的原委和真相以后,就不仅仅是吃惊,简直感到愤怒和压力了。原来很多家长给自己的孩子佩戴了一款具有远程监控功能的手表,所以上课时的声音就被实时传送到了家长的手机上。

  站在家长的角度来看,他们的主观目的也许不是为了监控孩子的老师,而只是想了解孩子在上课时的表现,比如上课是否和其他同学说悄悄话,课堂讨论时是否积极发言,是否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等等。但即便家长的目的是好的,是积极的,站在老师的角度来看,这种行为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一方面,虽然学校课堂属于公共场所,但不管是老师还是其他学生,都享有隐私权,家长没有权利监听或监控孩子的老师。更别说监控手表不仅能录下教师的话,也会录下其他孩子的话,所以此举涉嫌侵犯老师和其他未成年人的隐私。

  另一方面,从教育科学,教育规律上来看,课堂教学,老师授课,是需要一定环境的,这个环境不能被随意破坏。如果教师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家长的监控之中,就会感觉处处不自然,处处有顾忌,倍感压力,结果势必导致自己习惯的,正常的教学方式走样变形,进而影响教学质量和上课效率。如此一来,受到损失的除了教师,还有学生以及家长,当然还有背后的教育事业。

  教育活动从来不是一种单边行为,而是一种多边互动的行为,所以需要彼此之间的信任、理解、支持与尊重。不管是老师与学生之间,还是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学校之间,都需要维持一种基本的信任,很难想象彼此之间缺乏基本信任,互相猜忌,互相提防的教育教学活动,还有什么效率可言。先得有家长对老师的信任,然后才能谈得上对老师工作进一步的理解、尊重与支持,而双方最终的,共同的目的,就是把孩子教育好。

  当然了,我们不是说学校和老师在这其中一点责任都没有,比如网络上时不时曝光的老师在课堂上辱骂、体罚学生的音频或视频,就是对学校和老师的一种警醒。所以,老师需要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而老师也应该值得信任,在课堂上玩“潜伏”,搞“暗战”,不是教育应该有的样子。(张燕)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