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比“误服”禁药更可怕的…

2014-11-27 10:2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果这次被查出服用禁药的不是孙杨,而是一名成绩平平的运动员,是否还能得到同等“待遇”?“推迟宣布”和“从轻处罚”等举措,纵使有着合乎规则的“外衣”,但却难掩“金牌至上”的思维。

  11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孙杨因在5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的信息。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关于此事的争议非但没有平息,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不是这位即将年满23岁的世界冠军第一次置于争议的漩涡之中,不过与以往的“更换教练”或是“无证驾驶”相比,此次因“误服”而禁赛更令公众大跌眼镜。而比孙杨因“误服”而禁赛更令人感到不解的,却是相关部门在孙杨被查出服用禁药后一系列“恰到好处的配合”。

  为何恰恰是孙杨禁赛的消息推迟宣布?为何在召开听证会之前便已经开始执行禁赛?为何禁赛期是最短的3个月,又恰好在亚运会开始前一个月期满?而作为亚运会的资格选拔赛,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查出服用禁药的选手又为何能够参加亚运会?相关部门对于每个问题所给出的解释,或许可以做到自圆其说,但却始终难以令人信服。

  对于孙杨“误服”禁药事件的“迟报”,人们难免会想:如果这次被查出服用禁药的不是孙杨,而是一名成绩平平的运动员,是否还能得到同等“待遇”?“推迟宣布”和“从轻处罚”等举措,纵使有着合乎规则的“外衣”,但却难掩“金牌至上”的思维。

  为了在大赛中多拿几枚金牌,给大牌运动员在比赛安排、训练保障和人员配备上提供便利,倒也无可厚非,但倘若在禁药、禁赛等体育界不可触碰的底线问题上也搞变通,则会后患无穷。可以说,孙杨“误服”禁药已经超出很多人的想象,而在处理孙杨“误服”禁药过程中所透露出的“金牌至上”思维更令人难以接受。

  现在不妨算一笔账:孙杨在仁川亚运会上夺得的几枚金牌不过是中国队众多金牌中的有数的几枚,尽管这是当时的众多金牌中颇为引人关注的几枚。但可以想见的是,今后孙杨每次在大赛中夺冠的时候,人们或许还会自觉不自觉地想到他的“误服”禁药经历以及在此事上曾经得到的“关照”。

  冠军与清誉,“金牌至上”思维与公平公正原则,到底孰轻孰重,需要认真思量的,应该不仅仅是孙杨。

  刘硕阳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