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徐义闯:“学霸”出游的功利“小灶”开不得

2014-11-02 15:33: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科前20名、理科前60名的同学,才能去清华、北大秋游……北京大兴区某中学的学生们,近日对学校的这一秋游安排甚是不满,表示不能理解,“凭什么只有学霸才能秋游!”“为什么剥夺我们差生的出游权利”“这样的决定让我们觉得低人一等”……对于这样的安排,学校表示,这仅是对学习成绩突出学生的奖励,而学校前天组织了全体高一高二同学去慕田峪长城秋游。(11月2日 北京青年报)

  考试排名靠前,学校安排“学霸们”单独出游,如此新鲜事就发生在皇城根下的北京,让人觉得诧异。且不论“学渣”们有怨言、被人“另眼相待”,就是公众也有愤愤不平的感觉,如此明目张胆的对成绩优等生搞“优待”,是不是与素质教育、公民教育的教育改革大背景相悖?再说,考试名利场上“胜负乃兵家常事”,岂能因主观划分的一小部分人,打击一大片同学的自信?

  按校方的讲法,此次出游时为了一方面让优等生的所谓“学霸”感受清华、北大的深厚底蕴;另外一方面是为了让他们树立积极的奋斗目标。其实说白了,就是为应试教育取得好成绩,而带领该校的优等生到名校去预热罢了。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也许学校也有良善的初衷与现实考核的苦衷,但问题是,凭啥就置其他大部分的同学于不顾呢?是那些“学渣”们没希望进北大等名校还是根本就不配与“学霸”们同游北大、清华?如此秋游、如此教育不仅仅是歧视的功利化了,简直就是人为三六九等的阶层划分。

  其实,仅凭一两次考试就简单、武断的划分出所谓的“学霸”、“学渣”也是十分粗暴的,上学的人都知道,成绩的高低有基本功的问题、也有临场发挥、爆发力等方面的因素,谁能保证今天的“学渣”不会是高考场一鸣惊人的“学霸”呢?到彼时,如今划分成绩前80名的给予“秋游”奖励的教育者又会作何感想!

  时下,社会上对教育公平、素质教育的呼声很高,然后往往是“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究其根本还是在考核评价体制上,过度热衷名校的激烈竞争上,对学校而言,一味追求素质教育、公民教育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保持起码的公平、照顾到全体学生的基本自尊是不难实现的,何以要露骨到连“秋游”都和考试成绩挂上钩了?如此一来,岂不是捧起少数人、得罪一大批?再说,遭到大部分家长以及社会公众的抨击是毫无置疑的!

  不难看出,组织优等生“秋游”开小灶,不仅严重伤害了其他同学的自尊心、被歧视感,更为关键的也伤害到学校教育基本的公平与正义,正如有同学所言:“大家都是学生,凭啥他们可以去,我们不能去?”学校的教育活动岂能“顾此失彼”、用来作为奖励部分人的“私利”?更进一步说,如此大张旗鼓的唯成绩“马首是瞻”也与整个社会教育改革努力的方向南辕北辙,伤害到教育的公信力是毋庸置疑的。

  稿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