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评论:“裸官”被免职为何“看得开”

2014-09-19 11:1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底被免去知音传媒集团董事长职务后,胡勋璧的前途引发了多种猜测。近日,胡勋璧在知音传媒的一个内部讲话中承认,自己因涉及“裸官”问题被免职,对清理“裸官”政策“发自内心地拥护”,被免职后“看得开”,“心情很平静,甚至还有一种轻松感”。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裸官”问题越来越突出,有的官员在重要岗位担任主要负责人,配偶和子女却长期待在国外生活,中国官员成了“外国人”的丈夫和父亲,显得极不协调。去年底中组部印发通知,规定领导干部不如实填报收入、房产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外等情况,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今年1月,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入考察对象。胡勋璧的妻子和女儿已加入加拿大国籍,他被主管部门免去知音传媒董事长职务,当是清理“裸官”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两年,广东等地调整“裸官”职务或予以免职、劝退,被清理的“裸官”少说也有几百人,这些“裸官”如何看待自己受到的处理,如何理解和认识国家严管“裸官”的政策,从媒体的报道中找不到答案。想想也是,无论是被调整职务(从重要岗位调整到普通岗位),还是被免职或劝退,对“裸官”而言都不是什么好事,他们肯定不愿意把自己的事情拿到台面上来谈论。再说了,被清理的“裸官”作为当事人,短时间内未必能客观公正地认识“裸官”问题,所以,我们很少能听到那些被清理的“裸官”的声音,但不等于他们对此就没有自己的看法。

  现在,胡勋璧作为一名被免职的“裸官”,主动通过媒体谈到了对清理“裸官”政策的认识,为人们分析、研究“裸官”问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视角。胡勋璧说他对清理“裸官”发自内心拥护,这不像是在说假话、大话,毕竟他已被免去董事长职务,仅担任《知音》编委会主任委员,没有通过说假话、大话来获利的动机。胡勋璧的这种态度,很可能代表了不少被清理的“裸官”的共同想法,他们被调整职务、免职或劝退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接受教育、强化学习的过程,一个对清理“裸官”问题逐渐“看得开”的过程。

  在此过程中,胡勋璧们当能认识到,清理“裸官”并非中国特有的“过火运动”,而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国际惯例。事实上,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法律都明文规定,公职人员不得拥有外国国籍或外国永久居住权,如果公职人员的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只留下自己在国内做“裸官”,其对斯土斯民的政治忠诚很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对“裸官”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防止因其政治忠诚受影响而对国家利益、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从逻辑和法理上讲都是非常必要的。

  “裸官”不得担任重要公职,已担任要职者要予以清理,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体现了一种朴素的政治伦理。如果那些被清理的“裸官”都已经想通了、看开了,其他官员和公众对此就更应有全面正确的认识。(尹大力)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