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地方“救”楼市是搬起石头砸民众的心

2014-07-24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可靠消息称,截止2014年7月22日,中国已经有30个城市放松或取消楼市限购政策,这个榜单还在快速扩容。

  面对高层默许呼和浩特取消“限购房政令”的现实,很多有识之士早就料到一定会产生蝴蝶效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笔者也接连公开发表了《取消限购房政令是一剂毒药》、《某些媒体忽悠民众赶紧买房很下作》、《中国的病态房地产造就了太多赌徒》、《官民切勿迷信任志强们的某些瞎忽悠》、《房地产不要硬抓“分类调控”的软肋》等时评文章,建议高层尽快叫停地方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乱作为”,否则会得不偿失。

  然而,伴随着中国住建部新任部长陈政高的“千方百计地消化库存”之号令声,更多的城市纷纷加入到“救市”者的行列。

  尽管不少城市至今是“只做不说”,而且尽可能地避开诸如“限购”之类的敏感字眼,但普遍觉得很有底气,因为其认为李克强总理曾经讲过的“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是尚方宝剑,因为其以为陈政高部长所指的“千方百计地消化库存”是护身符。换言之,“分类调控”和“千方百计地消化库存”均有其软肋,所以,一些地方在房地产的问题上才会有恃无恐,而“乱作为”。

  事实上,正像笔者在《房地产不要硬抓“分类调控”的软肋》一文所讲,李克强总理不但没有指令地方取消“限购房政令”,而且明确强调要“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换言之,在以李克强为总理的本届政府看来,对“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具有明显效果的“限购房政令”,暂时不宜取消。

  而且,陈政高部长也未直言地方当取消限购房政令,亦未明确提出地方可以放松房地产调控。

  其实,中外的大量事实雄辩地一再证明,楼市“去库存”的最佳方式是一降再降房价。

  直言不讳地讲,任何一个稍微有点社会良知的地球人差不多都知道,目前中国各地的房价还是高得太离谱,根本让无数普通干部群众无法或者难以承受。对此,部分决策者也心知肚明。但是,一定层面的官方,已经全然置之不理了。其现在一心主要想的是:如何才能尽快地增加土地财政收入,如何才能迅速地通过大量卖地而偿还地方债务及其利息,如何才能尽早地让房地产市场恢复昔日的火爆场面……

  完全可以说,地方肆意取消诸如“限购房政令”之类的对“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颇有成效,而对降低房价功不可没者,客观上是以伤害执政党形象、损害中央权威、重创亿万民心为代价的。当然,某些官方的有关“乱作为”,可能减轻其短期内的财政压力和债务负担等,而且,房地产开发商、御用和商业专家等既得利益者,十有八九会因此狂喜不已或者暗暗发笑。

  不可否认,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经济等方面的发展速度,但是,十八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而且,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明确指出,“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一个中学生都可能知道的是,多年来,中国房地产日益畸形,而地方这番取消“限购房政令”等,将会导致中国房地产更加畸形。换言之,畸形发展速度会严重地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不可否认,一定层面的某些官方,对畸形发展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爱恨交加,其也在想法让房地产健康地发展、高质量地运行。

  至于一些商业或者御用专家,以及其他一些既得利益者所讲的,如果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价下跌,那么会让民众恐慌、会影响社会不稳定云云的,基本上都是不堪一击,本质上都属于语言暴力,都是维系高房价和恢复房地产暴利的托词。

  试问:对于一般的拥有商品房者而言,房价降低与否,跟其享有商品房的居住性有何关系?对于一般的拥有商品房者而言,其通常能受得起卖了再买的折腾吗?

  还有,所谓的“买涨不买跌”,主要是对于投资投机商品房者来讲的,而房价上涨,是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最乐意看到的事情之一。同时,房价上涨,对于意欲买房的无数普通干部群众而言,基本上是“活罪难逃”。

  事实上,说一千道一万,在中国房价普遍尚居于高位的大背景下,地方“救“楼市是搬起石头砸民众的心,而中国古圣先贤讲得好,“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也就是说,地方的这种砸民心之法,事实上是自乱阵脚,是自毁长城。因此,笔者罗竖一再次疾呼,中国最高层面当尽快制止某些地方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乱作为”。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