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海边疗养培训机构究竟服务了谁

2014-07-24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某大城市郊区风景区藏大量部委和机关培训大楼,有别墅专供领导使用的新闻在媒体上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群众强烈反响。事实上,一些大中城市的沿海景区,更是密布各类疗养院、培训中心和招待所。

  以大连、青岛为例,矗立在沿海风景区的疗养院和培训中心,如今已是密密麻麻,它们大都占据环境优美的海景地块,在一次次破山开地中不断扩建,从门牌上就可以认出它们均为各级党政机关、国企的下属机构。

  一位刚从海南三亚回来的朋友告诉笔者:当他再一次来到以“海水清澈、沙滩细腻而著称的中国最美沙滩——亚龙湾”,周围环境使他很伤心。1986年他去旅游时,那里几乎没什么高大建筑,海阔天空,如今则遍布各类接待院所和宾馆,像铁桶一般人为设置了一道屏障。

  这些设施功能完备的接待机构,究竟服务了谁?哪些群体可以在此疗养休闲?据悉,某大型油田在山东沿海的烟台、青岛设立的疗养院规定: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受特殊表彰人员才可以每年在此公费疗养。显然,作为国企自有疗养院,它的服务对象是少数干部,而非广大一线工人群众。

  一些机关部门建设的沿海接待机构,实际上一年运营半年闲置,还要养着一大群管理和后勤服务人员,有的一年到头只要在几个重要节假日接待好单位领导和家属,保证上级领导满意就可以了,平常开门不开门都无所谓。还有的机关接待院所在旅游季节对外开放,利用黄金地段谋取暴利。这些都是典型的特权腐败。

  各地驻京机构进京安家的时候,一些中央党政单位和国企却在沿海景区大兴土木,以驻外培训和疗养机构等名义大搞楼堂馆所建设。有的地方政府为之大开方便之门,主动提供优惠土地与建设政策,甚至提供部分援建资金,因为这样就可以在家门口与北京、省城来的领导们搭上关系,办起事儿就方便容易了。这些楼堂馆所远离京城,当地又不便监督,俨然成了不受约束的法外之地。

  特权享乐的大面积泛滥,不仅浪费公款、腐蚀干部,也会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和愤怒。笔者建议,对沿海景区的各类公办疗养和培训机构,有关部门应组织摸底检查,对其用地规模、建设审批、财务盈亏、小金库设立、接待范围等进行全面清查整顿,将此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回头看”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工作来做——相信群众必将为之叫好。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