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被边缘化的亚洲足球路在何方

2014-06-29 16:59: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0胜3平9负,进9球丢25球,全部小组垫底,这就是四支亚洲球队汇总之后的成绩单。

  四支球队中,日本队赛前几乎被一致认为是亚洲最有希望的球队,全队总近亿万的身价,多达12人的旅欧球员,效力于顶级豪门AC米兰的本田圭佑,长友佑都成为国际米兰的队长,香川真司入主曼联,还有连续两年入选德甲年度最佳阵容的内田笃人,位列德甲射手榜前列的冈崎慎司,门将川岛永嗣经历过上届世界杯的大场面…不得不让人感叹这支日本队阵容的强大。

  日本队与科特迪瓦、哥伦比亚、希腊的名字紧挨在一起的那一刻,很多了解日本队的球迷们就会很自然地将日本与进军16强联系到了一起,日本人甚至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可是,他们不曾想到,他们的这次巴西之行会是如此大败而归。

  回顾一下,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之前的世界杯热身赛上,0-3输给塞尔维亚,0-2韩国,0-2科特迪瓦,1-2英格兰,日本队“干净利落”地完败给了每一个对手。而再看看日本队的小组赛对手:有着斯内德、范德法特、罗本、范佩西坐镇的荷兰自不需赘言,延续着巅峰期状态的埃托奥领衔的“非洲雄狮”喀麦隆让任何一支世界强队不敢掉以轻心,有着阿森纳锋霸本特纳领衔在欧洲区预选赛力压葡萄牙而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的的“北欧海盗”丹麦可以让任何一个对手不寒而栗。

  这样的小组,说是“死亡之组”也一点不为过。

  正当人们怀疑日本队将以小组垫底的身份提前打道回家的时候,“东瀛武士”却让人眼前一亮,1-0喀麦隆,0-1荷兰,3-1丹麦,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昂首挺进16强,在挺进8强的路上,他们遇到了在南美预选赛上战胜过巴西和阿根廷的巴拉圭队,120分钟激动人心的大战过后,比分维持在0-0,点球大战不幸告负。在点球大战中,全体队员集体下跪祈祷的那一幕令广大球迷们感动。日本队一只脚已经跨入了8强,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

  更为主要的是,在4场比赛当中,日本队一共只丢掉了2个球,所丢两个球当中,一个是拜荷兰队斯内德的天赋世界波所赐,另一个是点球被补进,也就是说运动战中丢球的个数为0。日本队后卫线与后腰之间组成的那道防线一直没有真正被强大对手打穿过,看到了日本队的全场的防守着实让人觉得踏实。

  可是,今年的世界杯上,日本队的身价倍增,扎切罗尼完全改变了冈田武史时代的打法,转而与欧美强队对攻。后防线上,没有了中泽佑二和田中斗笠王两名高大中卫的可靠屏障,而锋线上,香川真司在曼联的冷板凳使得昔日的德甲最佳成为废材,冈崎慎司还是缺乏一锤定音的能力,本田圭佑陷入了孤立。

  于是,上届世界杯上后卫线与前卫线之间一直未曾被打穿过的防线一次次地被对手戏耍,上次世界杯上令欧美强队风声鹤唳的定位球杀器一直失灵。在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不到两分钟时间里被对手连灌两粒头球,在与希腊的生死战中,在多出一人的局面下却坚持两侧起高球,直接导致破门无力,而在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中,后防线多次被对方打身后成功。

  1998年率领日本队首次杀入法国世界杯,2010年再率东洋军团出征南非世界杯并杀入16强的主帅冈田武史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亚洲足球)有些能改进,但需要时间,有些方面则根本无法改变。”

  能改进的是足球理念,包括汲取欧美职业足球的养分,让好的球员在大联赛中锻炼成长,学习并建立适合自身人才生长的青训体系,抑或通过疯狂烧钱来达到某个阶段性目标。这方面日本队做得最好,韩国队也不错。

  无法改变的是先天条件的不足。“人种论”固然不能让亚洲人心平气和地接受,日本、韩国在身体条件优越的科特迪瓦、阿尔及利亚队面前的窘状却是有目共睹。

  事实上,作为亚洲最好的球队,日本队已经努力到了极致,勤能补拙用在他们身上很合适。韩国队同样不乏激情和斗志,伊朗队和澳大利亚队也有“间歇性”的超常发挥,但一个事实无法改变,亚洲足球的确是这届世界杯最孱弱的一个群体。

  4年前,日本和韩国是何等风光地杀进16强,澳大利亚,虽然因为厄运伴随而最后遗憾地以净胜球劣势被拒绝在16强门外,却以他们在赛场上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和同情。即使是朝鲜队,也给球迷们带来过意想不到的惊喜。而4年后的今天,谁又会曾想到会是这么一个悲情的结局。

  真正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只有学习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成功经验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失败教训,摆正心态,将自己摆在弱者的地位,淡化“控球率”意识,一如既往地发挥出战术纪律性,立足于全场的防守反击,在狠抓定位球的同时,加强阵地战进攻的套路变化演练。

  或许,这样,才会给亚洲足球带来希望,才能避免全部小组垫底的悲剧在以后继续上演。而被世界边缘化的亚洲球队,也才能在务实当中不断地得以积淀,在总体上缩小与欧美强队的差距。

  作者:李勇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