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培训基地里搞个动物园干啥?

2014-06-29 16:50: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海关总署培训基地竟然建有动物园。天津武清区海关总署教育培训基地,数千平方米湖边欧式建筑林立,在基地楼后,居然建有一动物园,不但有鸡、鸭、鹅、兔,火鸡、孔雀等也在其中。另外,该基地KTV、健身、影院应有尽有,还可以帮忙联系打高尔夫。工作人员称,所有娱乐费用都会糅在会议费里,方便报销。(6月28日《新京报》)

  有点奇怪:培训基地里,搞个动物园干啥?难道还有与动物有关的培训课程?其实,大伙儿都心知肚明,搞这些个劳什子,无非是提高基地的档次,满足某些人享乐的需求罢了。连动物园都有,其他配套设施之齐全、高档,当然更不在话下。建一个这样的所谓培训基地,究竟要花多少钱,又造成了多大的浪费?如果审计一下将其账目公诸于众,想必会令很多人咋舌。

  据悉,海关总署培训基地不光为内部提供服务,还对外承揽业务。其工作人员透露,基地只接待机关单位等团体的会议,培训中心一年接待大小约一百场会议、培训,海关内部的大约占一半,其余全是外单位的培训。“我们这里特别忙,除了海关,还有各大高校,天津、北京的机关单位来我们这里。”看来,舍得花大价钱来“培训”的单位还真不少。他们为啥都这么大方?原因很简单,再大的“大款”,也比不过“公款”。仔卖爷田不心疼,公款享受从来就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查查这个培训基地的“营业记录”,肯定能够发现很多不正之风甚至是腐败的线索。

  部分单位内部餐厅、机关食堂、培训中心存在巨大浪费和严重腐败的现象,并非现在才出现。《法制周报》、《瞭望新闻周刊》等媒体都曾披露,部分官员将培训中心等内部场所视为权力卧榻、享乐花园,乃至冲洗黑金的腐败渠道,既扭曲了公共财政,损害了公共利益,也助长了不正之风,埋下了腐败隐患。这种官员独享的内部场所,游离在监管和公众的监督之外,虽无“星级”之名,却有“腥级”之实。在下无缘亲身领教“腥级”的豪奢,但推测有动物园的培训基地,应该够得上“腥级”了吧。

  河北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王彦坤曾表示,国家应对“培训中心”进行重新洗牌,摸清底数后大规模整顿,要将它们彻底推向市场,与原单位脱钩,自负盈亏、独立经营。我觉得,王彦坤所长提出来的是一种比较温和的改革路径,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容易让搞不正之风者蒙混过关。并且,所谓的“与原单位脱钩”在实际操作中也不一定能够真正实现,很可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此,我的个人看法是:对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培训中心、培训基地,应一律坚决取缔,并彻查责任人,该处理处理、该法办法办。唯有如此,某些单位和某些人才不敢贪“腥”。

  作者:乔志峰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