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背影》并没有违反交规

2014-05-20 14: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语文教材中被奉为“经典之作”的散文《背影》引起热议,记者向人教社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为误传,出版社并不会因为“违反交规”这一点去删除一篇经典之作。(《北京青年报》5月20日)

  近年来,因为教材改革,一些名家经典文章被“踢”出教材,这引起了一些争议,比如,鲁迅的很多文章就被移出教材,甚至还有传闻说教材将彻底删除鲁迅的作品。

  2013年的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七年级语文教材中,30篇课文,有9篇被更换,其中就包括鲁迅的《风筝》和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静夜》两首诗歌,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争议。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这一说法是很不准确的,教材文章替换只是根据教学难度进行的技术层面的调整。河南作家赵瑜也认为,“一定年龄进行一定的阅读。别让孩子过早涉入思考、判断等阅读领域,要让他们逐渐积累自己的见识,渐次靠近思考边缘。”也就是说,教育部门可以根据社会变化以及孩子的教育特点,对教材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所以教材每隔一个周期,都会进行一次大的调整,因此,课本上的一些文章“被下架”,也属正常。即使是鲁迅、郭沫若、朱自清等名家的经典文章,教育部门根据情况,同样可以做出调整,我们不必为此大惊小怪和愤愤不平。

  如果课本一成不变,那么,孩子们和我们接受的教育就会都是一样的,孩子们就不会学到新知识。所以,教材内容一成不变,这并不是好事。因此,即使真的删除朱自清的《背影》,我们也应给予理解。不过,对于有传言称《背影》被踢出教材,原因是违反交规,这个理由未免有点牵强。

  有报道称,删除《背影》是因为文中父亲为儿子买橘子,跨过铁路,爬上月台,可能造成火车无法正常行驶,破坏火车站的秩序,违反了交规,所以才将《背影》一文从教材中删去。有句俗语叫“看戏流眼泪替古人担忧”,说《背影》违反交规,其实也是在“替古人担忧”。虽然文中的父亲“跨过铁路,爬上月台”这种行为不安全,可能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影响火车站秩序,但是,却没有“违反交规”,因为当时并没有这方面的法律规定。所以,我们只能说文中的父亲这种行为不安全,但是却没有“违规”。

  而正是父亲冒着生命的危险为儿子买橘子,所以才愈发见出父亲对儿子的爱,也更能激发儿子对父亲的感恩,这也正是这篇文章的成功和感人之处。如果文中的父亲按照我们所说的“遵守交通规则”,绕过铁轨安安全全地为儿子买橘子,这篇文章也就失去了感染力。当然,我们不是鼓父亲的这种不安全行为,也不是鼓励大家违反交通规则,只是,当时并没有交通安全法,所以,尽管父亲的这种行为不安全,但也谈不上违反交规。所谓的违反交规,是现在的我们拿现在的法律去约束前人,我们的看法看起来“合法合理”,但到了前人那里,则可能是不可理喻的!

  拿现在的法律去衡量,去对前人做出“约束”,这不仅可笑,也很无知,我们怎么能拿现在的法律去约束前人呢?所以,即使删除《背影》,我们也不能以“违反交规”为理由,因为《背影》并没有“违反交规”。(池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