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罢工 以世界杯的名义

2014-05-13 14:3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12日体育专电 题:罢工,以世界杯的名义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巴西全国各行业员工都为了加薪举行罢工,希望政府能“看在世界杯的面子上”维持国家形象,从而满足他们的要求。但巴西政府一方面依据法律给予这些工作者游行、罢工的权利,一方面在劳工法庭上又无法满足劳动者的要求,因此罢工愈演愈烈,城市中交通拥堵、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从上周以来,巴西26个州和首都联邦区中的22个陆续举行罢工,其中包括公交系统员工、医生、教师、警察、垃圾处理工、机场搬运工等。12日新的一周开始,罢工继续蔓延。

  里约热内卢公交员工从8日起开始全市大罢工,12日由于未能在地区劳工法庭上与里约公交公司达成一致,工会决定从13日零时再次发起48小时的大罢工。里约公交公司认为工会和罢工者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没有提前72小时提出申请并在工会中进行正式投票。同时虽然公交公司下属的4家分公司均表示维持运营,但由于司机不能到岗,游行又造成治安状况恶化,城市交通还是会陷入瘫痪。这些天以来,乘客们经常需要等上几个小时才能等到一辆车,或者干脆步行上班。

  此外,上周开始的公交系统罢工和游行还损坏了531辆大客车,公交集团不得不在夜间和凌晨抢修。里约客运公司联合会发布的数字称,从8日起的罢工共造成1700万雷亚尔(约合767.29万美元)的损失,包括车辆损坏300万雷亚尔(约合135.41万美元)和车辆被烧毁1400万雷亚尔(约合631.88万美元)。此次里约公交系统罢工是因为员工不满3月工会与公司签署的协议。但公交公司认为,员工工资已经提高了10%,其“菜篮子”补贴也上调了40%;而员工要求工资上调40%,达到2500雷亚尔(约合1128.36美元),再加上400雷亚尔(约合180.54美元)的“菜篮子”补助。

  12日,银行保安罢工已经进入第18天,虽然一些银行当日开门营业,但是大部分不接受现金业务。银行联合会要求客户使用支票、信用卡或者使用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进行交易。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罢工的保安人数,但相关行业工会说,60%的保安没有上班,他们的要求是工资上调10%。由于保安对银行工作至关重要,因此行业工会承诺保证40%的保安在岗,保证每家银行至少有一名保安。

  里约市和州教育系统的教师宣布从12日起进行无限期罢工。公立学校教师要求改善工资待遇,去年他们曾经为要求涨工资而罢工70天,但当时政府并未满足教师们的要求。据里约市和里约州教育局说,参加罢工的教师不足1%,但工会系统说里约州有60%的教师参加罢工,而里约市是教育系统30%的员工参与罢工。12日当天一些学校开课,让学生进入,但是具体有多少教师上岗却不能保证。教师要求上调工资20%、课时减少到每周30小时等。

  帕拉纳州医疗系统服务人员12日起因为医院拖欠工资而举行罢工,罢工人员为门房、清洁工、厨师和园丁等,因此医院方面说,罢工并未影响对广大群众的医疗救治。

  另外,罢工浪潮也已经延伸到了海外,巴西外交部员工协会宣布巴西在全球17座城市的使领馆员工将在13日和14日进行48小时罢工,他们的诉求也是调整工资,以及规范工资政策。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休斯敦、蒙特利尔、多伦多、巴黎、伦敦、法兰克福和伯尔尼等地的使领馆都将加入这次罢工。

  国外使领馆是颁发护照、签证和其他证件的机构,也是巴西国外机构和个人与国家联系的重要渠道,参加罢工者包括通过考试被录取的巴西人或外国人,工种主要是翻译官方文件、审计、网络维护、社会救助等领域。员工协会说:“办理签证业务受到了严重影响,特别是将要来巴西观看世界杯的观众。”在罢工期间,使领馆将只受理领事咨询和紧急情况。但巴西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驻外使领馆工作不会陷入瘫痪,其他工作岗位员工将临时接手上述业务。

  不知道这种以世界杯名义进行的罢工是否算“打劫”世界杯,但现在距离世界杯只剩一个月,全世界的球迷大概都想说:东道主,请抓紧解决!(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