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快乐教育”的美丽愿景与现实哀愁

2014-04-14 10:5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学生睡眠时间有多长?学习时快乐多还是疲倦多……贵阳市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昨日启动,今后,是否快乐等上述指标都将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标准,纳入相关的评价制度体系。(4月11日贵阳晚报)

  不可否认,“快乐教育”日渐得到人们的认可。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最有效、让兴趣为快乐求知引路、每天都应该有一点快乐的运动等快乐教育观点被人们熟知。《贵阳市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从六个领域出发,细分24个具体指标综合评价,教育工作者力图穷尽一切技术指标和手段,尝试将孩子们从学习的重压、课业的负担下解脱出来,不难看出其良善的初衷和美好的愿景。

  然而,快乐可以是具象的,一段欢歌,一个笑容,都是快乐的表现形式;快乐更是抽象的:精神的满足,心灵的愉悦,都是快乐的内涵,学生们的快乐如何评价?课业难度、学习压力如何区分?学生的睡眠时间由谁来掌握?恐怕都不是个性各异、能力不同的孩子们能够回答的。

  不由地想起前不久的一个瞠目新闻,北京某重点小学学区房竟炒到30万元一平方米。而学校停止培优,被家长投诉不负责任的个案也曾在各地出现……这些怪象可以看作现实教育环境和教育态度的缩影。

  因为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所以家长们疯狂抢购学区房,因为升学率、重点率还是占据学校的关键指标,所以家长们对培优趋之若鹜……即便很多学校挂满素质教育的牌匾,人们最关注的依然是其成绩排名,即便是家长们拼尽全力,不惜血本,依然学位难求,在递条子、抢房子都不能如愿之时,孩子们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唯有少睡觉,多培优,才能在千军万马中拔得头筹,试问如何快乐起来?这个时候,孩子们每天睡几个小时又有什么要紧?

  快乐是美妙的,人人都期望得到,然而往往失之交臂。倘若高考这根指挥棒还在不停挥舞,资源不均衡的教育环境不变,教育评价体系、社会评价系统得不到根本改革,快乐教育的构想再多,许多学生们也难以望到“快乐”的边界。(斯涵涵)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