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提高城乡养老金标准,钱从哪里来?

2014-03-15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新农保、城居保的并轨,引起了人们对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更多关注。不少人发现,虽然冠以“养老保险”四字,但实际上很难靠这份保险来养老。以1.38亿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城乡老年居民为例,月人均养老金仅为81元,全年不到1000元,而农村低保每人每年都有2200多元。为此,许多人呼吁:基础养老金何时能涨涨?(3月14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实现养老保障体系全覆盖的确是件了不起的事。但具体到个人,81元,如同“零花钱”一般的养老金也实在说不过去。一方面,如此低的标准根本不可能发挥养老托底的作用,另一方面,这也严重影响到其他人群的参保积极性。事实上,目前35岁以下符合条件的人群之所以对新农合不“感冒”,参保比例难以提高,症结就在于此。

  当然,提高养老金标准,不是“民粹式”的吼两声就能够实现的,首先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就像相关人士所言,在55元的标准下,目前财政对新农保、城居保待遇的补贴额度一年已超过1200亿元。再想提高,“哪怕仅仅10元钱,每年财政也要多支付十多亿”。应该说,困难是现实存在的,但也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在我看来,眼下至少有三处可供开源节流的“财矿”:

  第一处是“三公”经费。“三公”经费过多、浪费严重有目共睹,所以本届政府上台伊始,便许下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按照2012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合计支出74.25亿元推算,去年仅中央“三公”经费就减少了近26亿元,扩大至全国,每年仅此一处便可省下至少上百亿元。

  第二处是养老金并轨释放的“改革红利”。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08.9万人。即便按照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计算,倘若这部分人也能够像城镇职工一样缴纳个人收入的8%,那么一减一增,一年又可多出三百多亿的“活钱”来反哺城乡老年居民。

  第三处是央企利润。目前,根据行业性质不同,央企收益上缴比例分为20%、15%、10%、5%、免收等5个档次。2013年,这些“国”字头企业共上缴红利1130.22亿,仅占其利润总额的8.7%。要是能够如十八届三中全国提出的那样,实现30%的上缴比例,就算未来央企利润始终保持去年的1.3万亿水平,那也能够多收2769亿,拿出20%补贴给城乡老年居民,就是500多亿。再加上前面两块,总共可以筹措将近千亿资金。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也逼近7000美元,这时候,再让城乡老年人拿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且4年不上调,简直可以说是一种耻辱。不断提高养老金标准,不仅是实现“老有所养”的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同时,削峰填谷、损有余而补不足,也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总之,提高城乡养老金标准,钱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有没有那个心。 (王垚烽)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