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中国改革须直面全球挑战

2014-01-02 10:31: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轮到西方》,这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新年特刊中一篇文章的标题。该文提供的数据表明,2014年,美日英德四国对全球GDP的贡献将超过中印俄巴四个“金砖国家”,世界经济列车该轮到西方动力担负主引擎了。

  2013年,新兴国家经济的脆弱性凸显了西方部分信心的重拾。但将此视为全球权力转移就此停步、逆转,眼光就太短浅了。毕竟,金砖国家的经济贡献率超越发达经济体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

  增长速度在两种经济体之间的变换,更多体现的是全球权力转移过程的复杂性,同时也表明新兴国家在经济转型和推进与之相关的治理层面改革的紧迫性。

  近年来,全球权力转移呈现出复杂构象。权力的转移不是像接力棒一样在某几个大国的手上传递,而是变得更加均衡与分散。新兴大国的复兴、中小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东盟等区域合作组织的日益活跃以及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作用的提升,都成为影响权力分配的因素。从总的趋势看,权力“流动”的方向是由西向东。在长期占据世界舞台中央的西方大国身边,开始出现中国等新兴大国活跃的身影。

  新加坡学者马凯硕早在几年前就预测到了全球权力转移的两大变化,一是“我们已经抵达了世界历史的西方统治时代的末期(但这并非西方的末日,只是这种西方独占鳌头的强势文明只能再持续几十年)”;二是“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巨大的亚洲国家复兴的过程”。

  马凯硕的乐观预测主要源自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西方的衰退。而2013年新兴经济体所遭遇的出口不振以及经济转型迟滞的困难,则明确无误地告诉人们,这一过程还有另一面——改革的艰难与痛苦。

  另一个难点是,西方文明对全球发展观的影响根深蒂固,不少新兴国家仍有意或无意地沿着西方的轨迹寻找自身的发展道路,这使得很多国家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

  经济实力增长的速度还取决于变革的力度,也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早在19世纪末,美国的工业生产就已经超越英国。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才真正确立了其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

  在生产链更加完备的全球化时代,经济实力的持续快速增长将更多取决于一国之内部经济结构转型的成效以及能否保持在生产链中不断上升的态势,并更有效地分享全球化的成果。

  从转型的角度看,2014年注定不会是一个轻松之年。英国《金融时报》年末社论的题目就是《新兴市场将迎来更艰难一年》,文章断言“发展中国家的前景主要取决于中国的表现”。这一判断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进程的高度关注。

  国家政治经济治理层面的改革是未来国力竞争的关键所在,也是影响全球权力版图重构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更多乐观消息可能来自发达经济体的2014年,我们需要保持从容冷静、坚韧不拔的改革精神。

  转型是挑战也是机遇。变革时代的机遇只能靠更为积极、主动的变革去创造。当学者们从文明演进的高度去观察全球权力的转移,中国今天的改革也就被赋予了人类社会进步的使命。(丁刚 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