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广场舞何以成了扰民舞

2013-11-22 11:2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江苏泰州市民将车停在小区大门外的空地上,取车时发现前挡风玻璃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锻炼重地,请勿停车”。纸条被透明胶带纸贴了左一层右一层,车主花了好大的工夫才清理干净。在这个小区,曾有人用塑料袋装水扔进跳舞人群,还有住户扔过垃圾,也有住户实在受不了楼下噪音,把房子卖掉搬走了(11月19日《现代快报》)。

  最近广场舞噪音纠纷频现报端。为了驱散跳广场舞的人群,不惜泼粪、扔沙子、水枪飙水、放藏獒,甚至开枪。因为高分贝的声响,让附近居民关着窗户仍不堪其扰,婴儿没法睡觉,学生没法学习,老人没法休息,病人没法静养。新闻中的“锻炼重地,请勿停车”,则是另一种场地纠纷,贴这样的霸道纸条当然不对,可是呢,跳广场舞的确已成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广场舞之所以这么火,是因为它简便易学而又人多热闹,能健身强体还能排解老年人的孤独,正适合快步走来的老龄化社会背景。而且,跳广场舞基本无需任何费用,人人皆可参加,堪称全民健身的“底线运动”。

  如何不让广场舞变成扰民舞?关键得在跳舞健身的权利和安宁休息的权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政府部门应该学习国外经验,有一个相互的约束和引导,而不是放任不管,任由矛盾堆积。说到底,广场舞扰民本身就是政府管理缺位的表现。一座城市里,什么样的场地允许举办什么样的活动,什么时间可以进行什么时间必须停止,理应有明确规范。比如广州前不久出台规定,从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限设备四个方面来“限噪”,就是很好的尝试。

  当然,广场舞扰民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没场地——那些在立交桥下呼吸着汽车尾气跳舞的老人,何其可悲!因为大多数居委会都没有活动空间。北京市曾规定,每个居委会应该有350平米的办公和活动空间。试想,连居委会的活动空间都没有足够的室内公共设施支持,更何况老年人跳广场舞的“广场”乎?既然绝大部分城市人均广场面积都未能达到“宜居标准”,广场舞在居民楼下跳,多少也是一种无奈。

  北京奥运开幕日已经被确定为“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条例》明确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跳广场舞如此大受中老年人欢迎,事实上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的流行方式,政府部门理应为之创造更好的条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

  政府倡导全民健身这么多年,为何一直在引导人民锻炼、为锻炼创造条件方面缺位呢?除了跟汽车抢地,全民健身的“锻炼重地”到底在哪里?(盛翔)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