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体育应是大学必修课

2013-11-18 14:28: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人民大学的毕业生正在为“毕业证与体能测试挂钩”而集中锻炼,因为有传言说,体能测试不合格,将无法拿到毕业证。事实上,2002年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中,的确写着“《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但目前高校基本上不把毕业证跟它挂钩,包括人民大学的相关部门也表示,这个挂钩不可能在近期实现。

  事实上,我倒真希望这样的挂钩能成事实。虽然大学教育中的体育锻炼只能算是选修课,但对于目前大学生的体质来说,这个选修太需要强制了。教育部一项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呈现下降趋势。与2005年相比,19~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了3.37、3.09秒;城市女生、乡村女生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了3.17、1.87秒。这个体育测试的成绩背后,是体质普遍的下降,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年轻化就是证据,很多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已经成了慢性病的“预备役”,这与大学期间没形成很好的健康意识、锻炼习惯有直接关系。

  1957年,当时的清华校长蒋南翔提出了,“为国家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因为国家为培养一个大学生付出很大代价,一个大学生几十年下来,知识会不断增长,为祖国作贡献的能力也随之不断增加,但如果身体不好,一切都等于零,对于国家而言就是一种损失,加强体育锻炼,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在清华大学,虽然体质测试成绩与毕业证无关,但体育成绩与学位证挂钩的做法已经延续了100年,至今保持着从上世纪50年代就形成的长跑传统,这种习惯造就了清华大学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这也许是清华成为名校的关键之一吧。

  有记者在某名校做了一个调查问卷,在业余时间“你首选的休闲放松方式”中,“吃饭聚餐”、“逛街购物”与“K歌”三类成为大学生的首选。而首选体育运动的女生几乎没有,男生也少之又少。而面对“你多久会去运动一次?”这样的问题,在20个抽样调查问卷中,选择“几乎从不”的人达到了5人,“1个月一次”的达到了8人,“1周多次”的只有2人。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时期,不独知识,还包括体质以及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一个保持锻炼习惯的人,热爱体育的人,心态大多是阳光的,积极的,自然也不大可能接受熬夜、赖床等懒散、懈怠的作息,从这个角度上说,大学体育成为必修课所具备的意义,已经远在体质之上了。(佟彤)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