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靠运营商“自律”治不了垃圾短信

2013-11-11 16:07: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近日发布了《2013上半年垃圾短信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垃圾短信总量超过2000亿条,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最多。报告称,在垃圾短信的“产地”中,广东省以25%的比例列为第一,紧追其后的是北京、湖南、浙江、陕西等省市。这些地区的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接收超过2条以上的垃圾短信。

  垃圾短信不是新问题,关键是运营商未必承认这些就是垃圾短信。现实中,要说非亲友发来的短信就是垃圾短信,那么我们每人每天已经淹没在垃圾的海洋中了。实际上。对买不起房子的人来说,推介楼盘的短信就是垃圾短信,而对想投资的人来说,这似乎也算有效信息。同理,运营商每天可能向用户发送大量自身业务信息,今天让你订这个套餐、明天让你加100元然后分12个月返还,这些滋扰又算不算垃圾短信?而且还垃圾得很精准,因为它是统计了你的通讯习惯而发出的。

  广东能当上垃圾短信的制造大省和接收大省,恰恰说明了这个地方经济活跃程度非常高。短信再垃圾,广告商毕竟还是要购买用户资料、要投入成本、要给运营商分账的,若群发短信零效果,广告商肯定玩不下去。现实是,垃圾短信没有消失过,可见必然存在对垃圾短信的需求方,哪怕是隐性的。基于此理由,只要利润丰厚,运营商又怎会拒绝广告商使用自己的端口发送所谓的商业资讯呢?

  要知道,每个省每个市都是有通信监督管理部门的,然而,公众似乎很少看到这个部门的身影。无论是对运营商服务的抱怨还是对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的厌恶,都只是消费者孤立无援地面对通信企业。市场上产品有问题尚可投诉工商局,可自己的通讯权益问题却往往只能向提供服务的运营商投诉,如同羊投诉狼。通信商借市场经济理由,默许垃圾短信泛滥。这种滋扰尚且没人管,更别说关乎垄断的大命题了,都要靠通讯企业所谓的“行业自律”,政府对运营商的关爱可见一斑。

  当然,垃圾短信制造商机,抵御垃圾短信同样也是一种商机。许多手机的app如今都有过滤功能,自动帮你把不明短信转到垃圾箱中。无奈的是,垃圾始终还是留在了你的手机,且在你删除的时候,照样对它们进行了阅读。同理,骚扰电话打过来,手机应用可以提醒你这是房产中介云云,你可以盖掉,可它毕竟还是侵入了你的私人空间。总而言之,只要骚扰是源于正规的运营商网络的,你就无法真正拒绝,除非你发誓脱离运营商的网络,改用对讲机了。(耀 琪)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