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娃哈哈“萌生去意”拷问政府与民企关系

2013-09-01 11:4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女儿,娃哈哈集团公认的接班人宗馥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说,让她倍感头疼的是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她说:“我觉得政府需要面对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样。”当媒体问她“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直言不讳地回答说:“真是有可能,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

  宗馥莉此言一出,顿时引起舆论的激烈批评。回顾娃哈哈从改革开放以来所走过的路程,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更得益于政府对民营企业不断的扶持政策。所以,娃哈哈现在的掌门人宗庆后前不久说过,他的所有财富都是国家的。宗庆后说的这个话是否准确姑且不论,但这应该是他的真情表达。毕竟,老一辈的民营企业家经历过计划经济时期在政府严格束缚下的贫穷生活,对改革开放给他们人生道路带来的巨变有一种切身的感受,因此,尽管娃哈哈早已在国外开设分厂,但类似要搬到国外去之类的话,宗庆后是绝对不会说的。

  但是,到了像宗馥莉这样出生于改革开放年代的年轻人,就像她自己说的,“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样”,他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已经具备了一个正常社会里的公民的人生态度,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也有更清晰的认知。其实,宗馥莉的这句话,是在记者的“引诱”之下说出来的,并不意味着娃哈哈真的确立了搬到国外的决定,但尽管如此,我们从她的这句话,倒可以进行思索,为什么新生代企业家会对花费太多精力与政府打交道不胜其烦,甚至心生去意?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民营资本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而这种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便是政府减少了对经济的干预,让市场机制来产生支配作用。回顾我国民营资本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史,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政府对市场管理的放松与民营企业的壮大形成了一种积极的互动关系。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政府对一些民营企业的刻意扶持,包括在金融、税收、用工等各个方面的优惠政策。

  然而,最近十多年来,政府与民营企业的这种关系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政府在经济调控和管理中的重心更多地倾向于扶持国有企业,在很多领域逐渐形成了由国有资本独步天下的市场垄断局面,虽然在政策宣示上没有改变对民营资本的态度,但民营资本进入一些领域却经常会遭遇“玻璃门”,看得见而进不去。伴随这种格局出现的,是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在加强,民营企业自然只能后退。类似娃哈哈这样已经做大了的民营企业可能还好一点,因为它们创造的巨大产值使政府对它们仍有依赖,但这种对民营企业的功利化态度可能也为新生代的民营企业家所不能适应,而更多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却只能在市场缝隙中求生存,处境艰难。最近几年,我国出现了民营企业家移民国外的趋向,其中反映的正是民营资本对市场环境的信任度在降低。

  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过多,正在使我国的经济结构板结化,民营资本的活力如果丧失,经济发展也就失去了市场动力。因此,要想留住民营企业,不让他们心生去意,关键还是在于积极推进政府职能改革,给市场以自由交易的空间。新生代的企业家已经不同于他们的上一辈,政府对待民营企业的态度也必须转变思路。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我们期待这种改革能够确立起一种让民营企业家感到舒心的政商关系,用宗馥莉的话来说,就是让民营企业家不再为与政府打交道感到头疼。(周俊生)

责任编辑:鲁珊珊